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美元与股市仍然在玩跷跷板

2010年12月01日 13: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洲股市周二普遍下跌,市场持续担忧中国或将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令A股下挫。此外,尽管周日欧盟宣布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的拯救方案,市场仍然担忧葡萄牙或西班牙需就债务再融资寻求援助。西班牙银行或尝试为明年到期的850亿欧元债务寻求再融资。

  港股昨日低开43点,其后一度回升,但很快就再度回落,跌逾200点并再度失守23000点。午后内地股市跌幅收窄,港股再度重上23000点。恒指收报23007点,跌158点或0.68%,主板成交增加至1010亿港元。国指收报12817点,跌70点或0.55%。由于市况仍不太稳定,短线仍需关注欧洲债务危机的发展以及内地股市收紧银根的影响,估计短线A股仍将维持弱势,港股后市要待A股消化相关负面因素后,才有望再度突破向上,恒指短期内将在23000点水平徘徊。

  2009年,联储局宣布QE1后,美元随即下跌,全球资产价格急速上涨。如今,QE2降临,大家正在寻觅下一投资亮点,今日就跟大家探讨一下QE2后的投资良机。市场对QE的总体看法是:美元长期趋势下跌将会持续,而笔者也认为美元在本次反弹以后仍会出现另一次跌浪。届时,全球股市可能出现另一“狂潮”。

  历史上,美元与股市的关系并不密切,但踏入2000年后,股市与美元的关系呈现较稳定的反向关系。当然,有读者可能认为,总体上美元与股市的关系并不显著,只用美元作指标而推断股市走势未免有点武断。美元与股市的反向关系除了自2000年后有所上升外,在金融海啸后,两者的反向关系更趋明显。因此,笔者实不能排除往后时间此反向关系仍然存在。

  在近十年的美元下跌走势中,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0年7月至2008年3月,第二阶段为2009年3月至同年9月,第三阶段则为今年6月至今。研究上述三个阶段中美元与全球主要国家及新兴市场的平均相关性,结果发现香港恒生指数居首,曼谷SET指数居次,莫斯科MERVAL指数、圣保罗证交所指数及孟买SENSEX30指数等金砖四国指数居5至7位,中国上证指数与美元在此十年间的相关性只有-0.35,排名较后。

  总而言之,美元与股市的反向关系并非必然。笔者虽不知道这个关系何时会断裂,但投资者如果在余下时间里能准确捕捉美元弱势,相信潜在回报仍然巨大。交银国际 黄文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