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要从源头制止:不能纵容发行市盈率无限走高

2010年12月01日 14:3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股市的急跌,一方面与紧缩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太多的小盘股缺乏投资价值有关,而小盘股的投资价值,大多被太高的发行价格吞噬。只有降低新股发行价格,才能充实小盘股的投资价值。

  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再到“糖高宗”,逼迫管理层连出紧缩政策,一方面对打压不合理上涨的农产品价格有很好的效果,另一方面也给股市带来了误伤,A股市场在刚刚有所起色之后便步入了连续回调。于是,很多投资者开始对股市未来感到悲观,认为管理层的紧缩调控政策或许将会扼杀股市的牛市。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目前股市中充斥着太多的小盘题材股,这些股票大多上市时间不长,在高市盈率发行后出现了10%至50%不等的涨幅,进一步推高了其市盈率水平。这部分股票目前的市盈率大多超过了50倍甚至达到了100倍以上,支撑投资者买入或者持有的信心来源于公司未来的潜在成长性。

  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更早上市的类似股票中,高管及发起人限售股一旦解禁便大肆抛售。投资者有理由认为,非常多的小盘题材股股价已经处于空中楼阁,股价更是难以支撑,未来下跌的风险迟早都会体现。

  是谁酝酿了这种风险?是138倍市盈率发行的种蘑菇公司、148元发行的猪肠制药公司、103倍市盈率发行的公园旅游公司、113倍市盈率发行的休闲服饰公司,还是133倍市盈率发行的疫苗公司……这些股票在上市后均将股价保持在高位,但是他们是否真的物有所值,恐怕没有人能够回答。

  高价发行导致投资者只能高价认购,由于缺乏个股的做空机制,在大多数投资者的成本支撑下,这些股票暂时也不会出现快速下跌,但是这种风险已经酝酿,一旦股市稍有风吹草动,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将出现高空自由落体现象。

  高价发行的新股越多,这种风险的积累也就越大,将来集中体现也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整体影响,不排除引发整个股市出现大面积下跌的可能。

  所以说,能否从源头制止这种风险的产生,已经成为能否消除未来更大隐患的保证。管理层当务之急务必要降低新股发行市盈率水平,不能纵容发行市盈率无限制走高。(周科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