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钱存银行不如购买银行股

2010年12月01日 16:2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六,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及风险管理大会在沈举行,本报记者会后采访了央视名嘴老左(左安龙)和永安期货研究员猫总(隋东明),两位专家以个人观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老左

  市场暴跌属于正常回调

  记者:您是央视《老左来了》财经栏目主持人,在股民中影响力很大,号称股市第一名嘴,股市评谈节目深受股民喜爱,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老左:经济领域中有许多专业术语,有些专家讲话晦涩深奥,故意玩高深,老百姓很难接受。比如说把“钱多”说成“流动性泛滥”,把“股票”说成“标的物”等。作为一档大众节目,我有责任将这些专业术语通俗化,便于老百姓更好地理解,普及百姓理财基础知识。

  记者:上证指数两周时间暴跌300点,有人说是“高盛阴谋论”,您如何看待本轮暴跌?

  老左:用阴谋论看市场是偏颇的,属于冷战思维。要用博弈的角度看市场,大盘今年7月份从2349点一路涨上来,直到3100点都没有像样的调整,攻势太凌厉了,获利盘巨大。大盘上涨800点有回调需求,只是在等待时机。而11月恰恰出现了这样的时机。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调控等措施集中爆发,引发了市场暴跌,因此说暴跌是正常的。

  目前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

  记者:今年6月5日,您曾经来沈做过一场投资报告会,当时大盘从3400点调整下来,破了2600点,当时你曾说“大盘跌破1600点的可能是几乎没有的”。并且最看好军工股,包括航天航空股。半年过去了,大盘和板块走势惊人地验证了您当初的看法。这次你有什么样的预测?

  老左:目前治理通胀是重要任务。目前负利率情况下,把钱存银行肯定不好,倒不如买银行股。

  普通百姓不懂炒股的话,还可以购买基金,让专家帮助理财。只要不是恶性就不用太害怕,股市长期趋势是上涨的。

  人类经济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通胀史,1808年到2008年的200年间,当初1美元的购买力已经跌到目前的7美分,假如投资黄金,投资收益也不会超过40倍,美元和黄金脱钩后,黄金的价格就一落千丈,以后也很难再涨上去,所以目前我也不推荐大家买黄金。假如当初1美元进入投资领域,目前则可以回收57万美元。只有稳健的投资才是抵御通胀的有效手段。

  金融地产股有大机会

  记者:目前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超越6000点,而像银行、地产、铁路等板块指数依旧徘徊在大盘2000点以下时的水平。投资者是该追逐涨得凶猛的题材股,还是该选择滞涨股?

  老左:从大循环周期来看,银行、地产、铁路目前基本跌不动了,估值不高,但是在治理通胀阶段,这些板块受压较重,短期难有表现。不过将来一定会有一波大行情,只是何时启动还不好确认。中小板、创业板目前估值较高,追高风险很大,但其中也不乏黑马,投资者要认真分析经济环境,理性投资。

  记者:能否推荐一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板块或个股?

  老左:我做财经节目20多年了,从来不给投资者推荐个股,我只是给投资者诠释理性的投资理念。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了下一步经济发展蓝图,投资者可以从相关政策扶持板块中选择一些好股票。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带瑕疵的“伪科技”公司,需要仔细甄别。

  猫总

  美元升值有望延长

  记者:11月初,美国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引发全球热议。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反应强烈,美元指数不降反升,令很多人看不懂,您是如何看待本轮美元升值的?

  老猫:加印美元,但是美元指数不降反涨,举个例子比较好理解。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使用法币,为了征兵,大肆加印钞票,导致恶性通胀,加印的钞票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加快国民党垮台。美国推出二次宽松政策,假如美元指数同期下跌,美国相当于做了无用功,出台的政策也会失效。而美元升值则可以推动政策实行,美元是全球通货,热钱可以去其他国家逐利,因此避免本国通胀。可以说美国运用金融工具还是十分娴熟的。

  综合分析,低利率推升全球金融泡沫,美元升值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低利率政策不会长久坚持下去,预计美国低利率时代将要结束,今后也会进入加息周期,逐步走上升值之路。

  股市将进入C浪下跌

  记者:常言说“通胀无牛市”,目前股市是否无后劲了?

  老猫:股市的走势经常和美元相反,后市不容乐观。如果美元开始走牛,大量资金将抛售黄金而买入美元。有色金属或原油下跌,也是预料中的事情。历史数据分析显示,股市一般先于CPI见顶,目前CPI有冲高见顶迹象,而国内股市已经提前拐头。

  目前A股市盈率30倍左右,估值水平高居全球第一梯队,而合理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比如推行国际板,将使A股与世界接轨。2007年6000点时,股市流通市值约8.9万亿,而目前股市流通市值17万亿,推动大盘上涨面临“资金饥渴”。限售股不断解禁和新股不断发行,也使流通市场逐渐扩大。

  就波浪理论而言,目前大盘到达C浪的下跌通道,经济趋势的彻底好转有赖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只有新经济出现后,大盘才有望在龙头板块带领下进入一轮新的升势。 本报记者 张建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