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成霖股份黄坚被深交所批评 迅即成监事会主席

2010年12月02日 08: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 (12月1日),成霖股份(002047,收盘价5.37元)发布了几则简单的人事变动公告。公司11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的议案。

  原本是很平常的上市公司高管变动,却将成霖股份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司本次出任监事会主席的黄坚先生刚刚在11月29日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在这种情况下出任公司要职是否合理,成了市场争论的焦点。

  原财务总监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深交所11月29日公告称,经监管部门查明,成霖股份曾在今年6月23日替控股股东GlobeUnionIndustri-al(BVI)Corp.(以下简称BVI)、第二大股东庆津有限公司分别代扣代缴两者因出售成霖股份股票应交的所得税692.68万元、257.19万元。BVI和庆津公司分别于7月20日和8月5日将成霖股份代扣代缴金额一次性归还。

  根据成霖股份公告,BVI于今年1月~4月期间曾减持成霖股份逾800万股,合计套现超过7700万元,而庆津公司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累计抛售成霖股份283万股,套现2800万元。截至9月30日,BVI和庆津公司依然为公司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5.68%和16.62%。

  深交所认为,出现BVI和庆津公司上述占用成霖股份资金949.87万元的行为,时任成霖股份财务总监的黄坚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因此对黄坚作出通报批评的处分。

  而黄坚——这位刚刚被深交所通报批评的成霖股份前财务总监,在此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中,却被股东全票通过选为公司新一届监事,并且在随后召开的监事会会议中被选举为监事会主席,任期三年。

  律师:此人事变更合法不合理

  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乐立斌律师对记者指出,虽然相关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被交易所通报批评的人员不能当选监事会主席,但是从监事的职责来看,黄坚过去因自身疏忽导致上市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出任监事会主席不大妥当。因为监事会是监督上市公司业务执行情况和检查公司财务状况的行为能力者,负有监督上市公司治理的责任。

  事实上,成霖股份的公司治理似乎一直存在问题。早在2008年,公司董事兼实际控制人欧阳明就因庆津公司违规减持而被交易所通报批评。此次曝出财务总监玩忽职守、导致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消息,让市场对成霖股份的公司治理再次产生了担忧。而这位受通报批评的原财务总监当选为监事会主席,能否恪尽职守,也成了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成霖股份,想就上述相关问题与公司做进一步探讨。但至截稿时间,公司投资者热线和总机一直无人接听。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