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化肥出口关税升至110% 化肥股短期内不受影响

2010年12月02日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晚,财政部网站发布关税调整方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将部分化肥产品出口关税大幅调升至110%,以保障国内化肥市场供应。业内相关人士认为,本次出口关税调整表面上看对我国相关化肥企业是利空,但实际上说明国内化肥供应极度紧张。

  化肥出口关税升至110%

  据了解,自2010年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磷酸二氢铵及磷酸二氢铵与磷酸氢二铵的混合物按35%的暂定税率征收出口关税,并征收75%的特别出口关税。上述两项关税同时征收,意味着纳入征收范围的化肥产品出口关税将增至110%。

  财政部表示,当前是化肥使用淡季,此次大幅调整化肥出口关税,旨在抑制近期化肥出口,保障国内化肥市场供应,稳定化肥市场价格,为来年春耕化肥需求高峰做好储备工作,同时也有助于抑制当前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

  中国化肥网分析师杜双江介绍,自2007年开始,我国氮肥、磷肥开始大量生产,开始有多余产能对外出口,国家为保障国内化肥供应,满足农业需求,制定出口关税计划限制出口。

  实际上,自2007年以来,我国化肥出口关税已经历多次调整,此次出口关税调整也早在预期内,并不是突发事件。据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底我国调整了化肥出口关税1次、2008年密集调整4次左右、2009年年中调整了1次。

  “化肥出口关税是根据市场供需情况的变化来调整的,国内供应形势不紧张就下调,紧张就将出口关税往上调来限制出口,此次上调关税在市场预期中。”杜双江表示。

  意在保国内供应

  受到化肥出口关税上调的影响,相关化肥上市股昨日纷纷下跌,云天化下跌1.30%、湖北宜化下跌1.17%。但记者从上市公司以及化肥行业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化肥出口关税上调时间较短,仅是政府投石问路,后期更高力度的政策或难以实施,因此对化肥市场以及上市公司短期之内并无影响。

  中国化工网分析师张明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厂家方面云天化、湖北宜化、鲁西化工等企业前期订单即将执行完毕,尾单收关税调整影响不大;而据经销商烟台农资公司的尹经理反映,目前磷酸二铵库存微量,尿素从10月下旬就已经断货,国内市场尚且无法满足。

  中金公司在其最新的报告中也提到,此次单月调整关税,表明政府意图重在保证国内供应,而非打压价格,国内尿素和磷肥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依往年数据测算,被限制的出口量占国内总消费量比例不高,且目前国内库存处于低位,特别是东北等地区尿素缺货现象严重,而冬储和春耕需求也将支撑国内价格。

  记者也致电多家上市公司了解情况。云天化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的氮肥已基本上没有出口了,国内供应都不够,出口关税调整对公司并无影响;华鲁恒升工作人员也表示国内市场化肥紧缺,公司出口量很小;四川美丰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并没有出口化肥了。

  另外,据张明透露,行业协会、工信部、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12月下旬会再度召集新一轮的企业调研座谈,但为兼顾企业与农业市场的利益,化肥出口关税更高力度的政策恐难以实施。

  每经记者 牟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