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哈高科利好出台反遭跌停 私募受伤称吃了"哑巴亏"

2010年12月02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以来,哈高科(600095,收盘价12.92元)就像吃了泻药,一路狂跌,周一下跌5%,之后连续两天跌停。昨日(12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今年有望扭亏为盈。利好出台,为何股价却遭此厄运?

  “这一次,我们是吃了哑巴亏。”一位重仓持有该股的私募人士张先生表示,“之前我们对哈高科一直期望很高,公司的公告让我们很受伤,连续跌停,算是我们的一个态度吧。”

  太阳能预期造就牛股

  10月份,哈高科股价从10元附近启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最高上摸17.55元,涨幅超过70%,而被市场看好的就是公司持有普尼太阳能的股权。

  普尼太阳能公司主营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哈高科通过子公司哈尔滨高科技公司与哈高科大豆食品公司持有普尼太阳能共计40%的股权,出资600万美元。哈高科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披露,公司2009年参股投资的普尼公司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3兆瓦生产线,在2010年7月完成中试,正为下一步产业规模化做准备。

  中银国际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普尼太阳能公司研发的薄膜电池具有转换率高,成本低等优点,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首选。普尼公司有可能成为光伏领域的下一个FirstSolar(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模块制造商之一),因此看好哈高科未来在此领域的发展前景。

  正是在这一良好预期下,哈高科成为私募的宠儿。今年第三季度,私募界大佬泽熙瑞金1号买入318万股,东方红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买入400万股,中银旗下两只基金合计买入近790万股。此外,还有大批私募游资重仓介入。

  机构集体大甩卖

  既然私募一致看好,为何近期哈高科却像吃了 “泻药”,连续暴跌?

  昨日,哈高科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所持普尼太阳能公司的130万美元出资额以4547.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东湖实业公司。哈高科称,此次转让可使公司年度净利润增加3670万元左右,如果在年内完成,公司2010年度将因此扭亏为盈。

  据了解,如果哈高科今年亏损,公司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戴上“ST”帽子。显然,此次股权转让就是为了避免戴帽,如果能够让年度业绩扭亏为盈,显然是好事,为何股价却出现连续大跌?

  “就是因为转让了普尼太阳能的股权。”张先生表示,“哈高科之所以能够成为大牛股,就是因为机构对这块资产预期相当高。”

  但现在,哈高科为了扭亏,将普尼太阳能股权转让,太阳能产业的美好前景大大缩水,这显然在机构预料之外。或许是股权转让提前走漏了风声,本周二公告发布之前,很多机构便已经开始狂抛,率先将股价打到了跌停板。交易所信息显示,连续三个交易日中,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哈高科高达4300万元,财通证券杭州的两家营业部累计卖出了7500万元。

  私募称“被忽悠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市场之所以看好哈高科,其实是预期公司未来还有可能继续增资普尼太阳能。但是现在增资的事情没兑现,反而还减资,预期落空,自然只有出货了。

  为何私募会出现如此重大的判断失误?张先生很郁闷地表示,“私募之所以预期哈高科将增资,其实是大家经过对各方面情况充分研究后得出的结论。但最终公司方面究竟是增资还是减资,我们就无法把握了。无论如何,我们这次是吃了哑巴亏,感觉被忽悠了。”

  那么,接下来,哈高科的故事会怎样延续下去?连续跌停之后,会不会继续大跌?据了解,到昨日为止,还有不少机构依然没能出货。张先生说,哈高科只是转让了部分普尼太阳能的股权,目的也是为了让公司今年扭亏,因此只有期望明年重新对该公司增资,只有这样,哈高科太阳能的故事才能继续讲下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