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低估值渐成资金避风港 “安全品种”或良性轮动

2010年12月02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超过一周的盘整后,本周大盘继续向下寻底,期间曾一度跌破2800点关口。在市场整体弱势的背景下,央票发行利率上调预期增强,直接触动了关于加息的敏感神经,从而令悲观情绪再度弥漫市场。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本周的弱势下行格局中,地产、金融及电力板块等低估值板块却逆市走强,这一方面说明目前市场的下跌并不是单边下跌市,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低估值的安全品种有望在此后的行情中获得更多资金关注。

  低估值板块相继“亮剑”

  在近日震荡下跌的行情中,前期持续强势的医药及食品饮料板块大幅回调,而地产、有色等周期板块已逐步显现出跌不动的迹象。其实,在毫无利好消息刺激的背景下,上周临近周末地产及金融这两大权重板块便开始止跌回升;与此同时,在本周二的下跌行情中,有色板块更在盘中逆市走高;行情发展到本周三,沉寂许久的电力板块也发力上攻,并将做多热情蔓延至有色金属、金融服务及房地产等低估值抑或是前期已实现充分下跌的板块。

  据统计,自11月18日以来的震荡行情中,申万金融服务、交通运输、黑色金属、采掘及房地产指数依旧维持跌势,分别累计下跌5.78%、1.94%、1.89%、1.59%及0.07%;而申万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建筑建材及信息设备指数则分别累计上涨11.69%、9.25%、8.69%、8.24%、7.94%及7.71%。

  很显然,近日房地产、金融、有色及电力板块的走强,主要还是源于在目前的悲观氛围之下,估值安全品种正逐步成为资金首选。

  “安全品种”或良性轮动

  当前,加息预期的陡然升温,给短期市场走势带来了很大压力;而只要加息“靴子”迟迟未落地,则市场将继续承压,短期市场较难出现某个板块或热点的持续走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1月PMI继续稳步回升,表明目前中国经济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这也使得市场在面对政策收紧时,存在一定的承受和消化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单边下跌市很难出现。

  既然有了市场尚难出现单边下跌的判断,那么哪些品种将成为后市轮动的热点呢?据统计,在第一阶段自10月初至11月11日的上涨行情中,申万采掘、有色金属及机械设备板块成为上涨的主力军,期间涨幅分别高达39.38%、36.31%及23.60%;餐饮旅游、商业贸易、食品饮料、房地产及医药生物成为涨幅较小的板块,期间涨幅都在10%左右。行情的第二阶段便是11月12日开始的四天大跌,期间有色金属、采掘及化工指数首当其冲,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相反金融服务、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医药生物及公用事业指数则表现略微抗跌,累计跌幅均在7%左右。而自18日开始的震荡行情中,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及医药生物板块总体仍维持强势,累计涨幅均在6%以上;金融服务、采掘、交通运输及黑色金属板块则继续大幅下挫,金融服务累计跌幅更在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交易日,医药、电子、食品饮料开始补跌,而地产、金融及有色等前期严重超跌的板块逐步出现企稳迹象,昨日电力、家用电器等相关板块弱市逞强。近期的盘面特征归结到一点便是:资金开始逐步关注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一方面是过度超跌的品种,如有色、煤炭等,另一方面是低估值且沉寂已久的品种,如金融、地产、电力及交通运输等。预计在接下来的震荡市中,这两类品种仍有望实现轮动,而交通运输板块或有望接过下拨轮动接力棒。 记者 魏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