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能国际入股海南核电及时代航运

2010年12月02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能国际(600011)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签署《海南核电股权转让协议》,以1.74亿元受让华能集团持有的海南核电有限公司30%股权。同日,公司与华能集团下属公司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时代航运股权转让协议》,以10.58亿元受让华能能交持有的时代航运50%股权。以上两项转让作价合计12.32亿元,华能国际拟以自有资金支付。

  优化发电资产结构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是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业主单位,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能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作为海南省首个核电项目,海南昌江核电站一期工程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规划2台65万千瓦机组,计划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CNP600压水堆),总投资约189亿元。1号机组于2010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1号和2号机组预计分别于2015年初和2016年初并网发电,将每年为海南省提供约80亿度电。海南昌江核电站投产后,将有效弥补海南省发电装机容量缺口,对海南“生态立省”、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跨越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入股海南核电是公司继2009年投资共建石岛湾核电项目之后,实质性介入核电业务运作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优化发电资产结构,积累在核电领域的管理经验,在五大上市发电公司中取得核电发展先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进一步扩展经营地域范围进入海南省电力市场,强化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规模优势和市场地位。

  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时代航运有限公司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于2001年共同发起组建。目前,时代航运拥有各型船舶28艘(含融资租赁船舶4艘),总运力148.5万载重吨,加之年底将交付1艘超巴拿马型散货船,预计至2010年底运力将超过160万载重吨。时代航运拥有“天龙星”和“海王星”两艘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自卸散货船,运力规模和市场份额在国内沿海散货运输行业排名前列。

  自成立以来,时代航运为华能国际沿海电厂的生产用煤提供了安全、优质、经济、高效的运输保障体系,2008年、2009年及2010年上半年时代航运输运华能国际电煤量分别占华能国际电煤总海运量的57%、32%和32%。

  入股时代航运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加强煤炭仓储运输能力,保障沿海沿江电厂的电煤运输能力,对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有积极促进作用。

  此次交易是华能集团承诺将华能国际作为其常规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的实际行动之一,也体现了华能集团对华能国际的支持,将进一步提高华能国际整体竞争力,有利于保持在上市发电公司中的龙头地位。 (记者 李阳丹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