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井喷 部分反遭股东高管减持

2010年12月02日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权激励近期有大行其道之势,特别是年关临近,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出现井喷势头。但与10月份相比,上月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股价走势明显偏弱。更有部分公司在公布股权激励方案前后,反而遭大股东或高管减持。

  统计显示,11月份,A股上市公司共有26家发布股权激励方案,占前11个月股权激励预案总数的32%。而仅11月份的股权激励预案就超过了2009年全年。

  年终集中送红包

  临近年关,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对股权激励尤为热心。探路者(300005)5月份成为创业板第一家发布股权激励预案的公司,随后创业板公司纷纷跟进。今年已有17家创业板公司公布股权激励预案,其中11家创业板公司在11月份公布。同时,有12家中小板公司公布了股权激励方案,而沪深主板公司只有5家公司公布。去年也有近三分之一的股权激励方案在12月份公布。

  股权激励用“金手铐”将管理层与公司利益进行捆绑,方案受益者能以股东心态来对待公司,被认为能够最大化股东利益。但临近年终,股权激励集中披露,也让人不得不与年终红包派送相联系。特别是近期出台的部分激励方案中,门槛较低,疑似向公司管理层低价让渡股份,有“送红包”嫌疑。

  今年8月份刚刚上市的双林股份,仅过了三个月就向管理层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而兴森科技则是6月份登陆中小板。

  双林股份11月29日收盘价为41.7元,股权激励行权价为20元。双林股份的激励股份解锁的条件为: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100%,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后三批激励股权解锁的条件为: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5%,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而公司已经预告,今年全年业绩将同比增长100%。

  部分方案遭遇“见光死”

  牛市行情中,股权激励往往被当作利好来加以炒作,实际上,10月份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在方案出台之前和之后,股价都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11月份有不少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股价往往“见光死”。比如探路者、鼎汉技术、三维丝等公司就是如此。

  探路者股权激励方案修改后,于11月30日再次推出,但市场对此反应冷淡,公司股票在当日下探长阴线后,12月1日下跌。双林股份同样如此。

  此外,多家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在公布股权激励方案后,遭到股东的减持。华星创业(300025)10月25日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但公司11月遭两股东减持381万股。

  中小板公司方圆支承(002147)11月23日公布股权激励计划。但公司公布激励计划之前遭到多名高管减持。

  方圆支承授予激励对象380万股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47%。方圆支承激励79名对象,其中包括副总经理鲍治国,他将获得20万份股票期权。而公开信息显示,鲍治国自11月8日至11日,共计减持方圆支承10万股股份,套现153.49万元。(记者 李少林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