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从踌躇满志到如履薄冰 新基金放慢建仓步伐

2010年12月02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10月份的踌躇满志不同,随着近期市场的下挫调整,新成立的基金多数放缓了建仓速度,以期躲过短期的大跌。

  多只基金按兵不动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31日,今年10月份以来共成立了12只投资A股的偏股型新基金。从这些基金的最新净值来看,剔除被动型的指数基金,主动型基金的建仓节奏明显较慢。建信内生、广发行业、长信量化等基金还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目前所公布的净值均为1。

  如果说这几只基金因为均成立于11月中旬以后的话,成立较早的华商策略单位净值也一直徘徊在1元面值附近。可以看出,这只基金在11月9日成立后就迅速建仓,因此经过11月12日的大跌后,单位净值下降到了0.995。但总体而言,该基金距离1元面值的偏离幅度一直没超出1个百分点。与近期A股市场波动幅度相比,可以推测其建仓策略仍是较为谨慎的。

  这与10月份时新基金磨刀霍霍,恨不能闪电募集、火线建仓的心态完全不同。在一系列调控政策和A股连续下跌的冲击下,新基金入市的热情已经降低了许多。

  长信量化基金投资团队负责人表示,根据长周期模型判断,市场交投仍在活跃区域,上涨动能较为充沛,从中长期来看,可能仍然处于股票投资区间内。但衡量市场结构的短期模型显示,市场分化程度显著,短期市场尚不具备走出明显向上趋势的条件。站在目前的时点来看,市场风险没有完全释放,下行可能性依旧存在,因此,此时并不是大举建仓的时机。长信量化基金建仓会保持谨慎步调,采取稳步徐进的策略。

  当然,也有基金经理把此次大跌视为建仓良机。一家11月下旬刚成立的新基金建仓速度就明显快于同期成立的基金。据透露,这只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前期预判到了市场会出现大幅调整,事先已经看好了一些品种,待到新基金成立后就开始匀速买入,成立以来的一周中基本每天都在买进。但持这种观点的基金相对较少,整体而言,新基金在建仓策略上短期更趋于谨慎。

  短期增量资金不乐观

  今年基金发行规模在11月之前都较为均匀,11月以来基金发行突然提速,单月发行超过30只,为今年以来单月发行数量最多的一个月,预计12月基金成立总规模会因此创出新高。无论是在前期上涨行情下,还是遭遇近期的大跌,市场都寄希望于这些新基金的募集和成立,能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入市。

  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共成立了12只投资A股的偏股型基金,这些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超过400亿元,这还没有计算债券型基金可能投入股市的资金。与此同时,目前处于发行阶段的新基金还有21只,随着发行工作的结束,这些基金也会为市场补充新鲜的血液。其中,投资A股的偏股型基金共计15只,如果按照10月、11月超过30亿元的平均发行规模测算,这些正在发行中的基金募资总额也可能将过400亿元。

  但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新基金建仓的谨慎态度来看,短期内这些资金流入市场的速度不会很快,预计难以给岁末的A股市场走势带来支撑作用。而且,由于发行档期重叠,渠道疲于应战,同时又遭遇市场大跌,近期新基金的销售热度已经不如前期,多只基金反映发行效果不佳。 ( 黄淑慧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