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紧急转让两则股权 *ST汇通开打“保壳”战

2010年12月02日 10:0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已经找到了接盘方,但截止到今年前三季度,*ST汇通(000415)仍然亏损达1103万元。如果不能扭转这一局面,*ST汇通将会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加上公司多年的积弱将会让公司重组存在不小障碍。

  不过,公司今日公布的两则股权转让若能在本月内顺利成行,将会使得公司2010年业绩扭亏为盈。

  拟转让两处股权保壳

  公司今日公告表示拟出让所持有的山东舜王城中药科技园有限公司55%股权给北京桃源善业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或潜在股权受让方。上述股权转让作价以审计基准日2010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山东公司净资产值人民币36,975,814.92元为依据,并以不低于人民币4500万元的价款转让上述股权。

  另一则股权转让则是拟出让公司所持有的新疆汇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95%股权给北京新发盛家具有限公司或潜在股权受让方。上述股权转让作价以审计基准日2010年9月30日经审计的汇通矿业净资产值人民币29,657,064.30元为依据,并以不低于人民币3500万元的价款转让上述股权。

  *ST汇通称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团队以询价方式与潜在股权受让方进行沟通协商,而转让股权的目的则是为推进公司资产重组,化解公司产业运营风险。

  如上述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将对公司2010年的扭亏为盈产生积极影响。不过,对于*ST汇通而言所剩时间不多,如果不能在12月底前顺利完成,那么这两笔交易将无法为2010年业绩做出贡献了。

  与海航签署培训合作协议

  *ST汇通重组之路可谓波澜不断,此前公司的壳资源一直被视为是浙江舟山首富黄善年的囊中之物,并且在2008年其受让3000万股之后, 市场普遍认为黄善年没有放弃对*ST汇通的重组。随着2009年7月6日, 黄善年通过舟基集团增持汇通集团300万股流通股后,此时舟基集团的持股量就占到了总股本的10.99%,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黄善年则成为汇通集团实际控制人。

  不过就在市场普遍认为黄善年借壳上市的愿望已越来越近之时,*ST汇通却在2010年5月宣布了与海航的重组方案,归入了海航版图。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海航实业等股东持有的渤海租赁100%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向渤海租赁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

  在渤海租赁的股东中,海航实业直接持有渤海租赁67.15%股权,并通过天信投资持有渤海租赁5.75%股权。此外,海航实业的控股股东海航集团通过燕山投资持有渤海租赁16.46%股权。同时海航集团控股的天津燕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天诚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而天诚投资持有渤海租赁1.06%股权,因此,海航集团将直接和间接持有*ST汇通6.07亿股。

  而今日公司也公布了与海航集团的一项培训合作协议。公司董事会审议《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汇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培训合作框架协议>的议案》。

  公司表示控股子公司湖南汇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长沙南方职业学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其经过与海航集团双方协商,拟长期合作举办短期培训班,主要涉及酒店、物流、财务管理、外语等多个专业方向。此次合作由长沙南方职业学院根据海航集团有限公司需求,每月制定出培训计划,旨在为海航集团所属八大板块的员工提供培训服务。本次合作意向的总体培训费用为2000万元,培训时间为期一年。

  不过,这种培训费更多的像是“救济款”,对于年年亏损的*ST汇通而言确实很重要。(记者  许 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