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四招”支持中小企业

2010年12月02日 10: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在深圳召开的“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证监会明年将着力推进四方面工作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四大工作分别是: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创业板市场;扎实有序地推进场外市场建设;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尚福林介绍,2004年5月,中小企业板出台;2006年1月,中关村科技园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启动;2009年10月,创业板成功推出。目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框架体系基本形成。截至今年10月底,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624家,累计融资4539亿元。今年1~10月,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上市公司261家,IPO融资额2395亿元。

  以中小板为例,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到2009年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已经连续六年保持较快的增长。中小板上市公司已经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创业板覆盖了24个省市,随着资本市场覆盖面及渗透力和影响力的增强,全国各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全国创投和产业基金规模也呈大幅度增长势头,资本市场与创投机构、产业基金、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科技保险等良性互动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尚福林在演讲中介绍,证监会将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第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今后的工作中,在扩大市场规模、优化上市公司结构的同时,要探索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安排。第二是积极稳妥地发展创业板市场,要妥善解决创业板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要积极扩大创业板市场规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第三是扎实有序地推进场外市场建设。今后要在总结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制定扩大试点具体方案。在具体方案中,要研究探索挂牌备案制度、投资者准入制度以及交易制度等创新措施。第四,要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尚福林称要在中小企业公司债和集合债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机制,丰富债券品种,促进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协调发展。

  对于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高市盈率现象,尚福林也看在眼里。尚福林称,高市盈率既体现出投资者对于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积极预期,同时也存在发行市场内在约束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投资者风险意识还有待强化。对于高市盈率现象,证监会要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化,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定价、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新股发行机制第二阶段改革措施推出后,保荐机构可以自己选择询价对象,增强保荐机构对于发行对象的约束机制。保荐机构以前只对作为发行人的上市公司负责,改革后对发行人和认购方都要负责。薛荣年称,发行体制改革措施自11月1日实施后对于平衡高发行价取得了较好成效。(匡志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