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长江电力拟投资1.7亿美元认购俄水电股票

2010年12月02日 10: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良好的对外投资给长江电力(600900)带来不少业绩惊喜。12月2日,长江电力再次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投资1.68亿美元认购俄罗斯第二大水电公司--EuroSibEnergo有限公司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同时,公司还与EuroSibEnergo设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电力资源并向中国送电。

  投资俄罗斯项目

  2010年9月27日,长江电力与EuroSibEnergo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2010年11月25日,公司与EuroSibEnergo签订了《配售协议》和《关于共同开发俄罗斯发电项目并向中国及俄罗斯送电的合作协议》。

  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拟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1.68亿美元认购EuroSibEnergo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EuroSibEnergo已于2010年11月4日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聆讯有条件通过,拟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称,投资EuroSibEnergo需获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目前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600万美元,主要用于项目前期可研和预可研费用,双方持股比例各占50%,合资公司作为双方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合作项目的唯一合作平台。

  EuroSibEnergo是俄罗斯第二大水电公司、第四大电力公司和俄罗斯最大的私有电力公司,业务包括电力生产、传输和配送、供热、电力贸易和供应、煤炭开采及工程服务等。EuroSibEnergo已投产的可控投产装机容量1,946万千瓦,其中水电1,500万千瓦,火电446万千瓦。

  投资收益丰厚

  公告显示,本次投资属长期投资。公司称,本次投资立足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扩大公司规模,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同时,公司认购EuroSibEnergo股票的禁售期为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

  近年来,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成为长江电力的亮点。公司相继投资广州控股、湖北能源集团、上海电力及皖能集团,与此同时,还成为建设银行的发起股东,并参股工商银行、交通行业、中国国航等。

  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指出,长江电力之所以积极开展投资,是为了避免因为水力发电靠天吃饭带来的业绩波动。目前投资收益是公司利润的第二来源。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持有可出售的金融资产63.4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价值74.1亿元。 (记者 王荣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