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电价提升预期强烈 短线提防电力股冲高回落

2010年12月02日 14: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电力板块高举高打,华银电力(600744)、建投能源(000600)涨停,金马集团(000602)、深圳能源(000027)、长江电力(600900)等个股也有不俗的表现。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电价提升预期强烈

  据媒体报道称,《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已经完成,待国家部门审议通过后,将于12月下旬对外发布。而几乎陷入停滞的电价和电力体制改革,再次写进电力“十二五”规划。

  这就意味着电价提升的预期相对强烈,因为这包含两个含义:一是煤电联动机制的畅通,即只要煤价触发电价提升的限制线,电价就要上调,从而保证电力行业合理的利润。二是水电、火电同价的信息,毕竟目前水电与火电一样是优质电力,而且要通过电价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水电价格的提升也在预期之中。

  具备两大行业亮点

  就目前来看,电力股的炒作是短线行情,不排除今日就冲高回落的可能。这主要是因为目前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下,电价提升几乎不可能。所以,电力股的炒作将渐趋降温。

  就目前来看,电力板块也有两个显著的亮点。一是电力行业稳定的现金流,尤其是水电+电网行业,故赋予他们相对充沛的投资其他业务的空间。比如说桂东电力(600310)对电子铝箔以及国海证券的投资,现已成为桂东电力的题材催化剂。再比如说明星电力(600101)对矿产资源的投资,主要是通过奥深达矿产资源公司这一平台实现的,这也成为该股的亮点,并得到了活跃资金的认可,故在前期一度强劲涨升,成为市场的黑马之一。

  二是重组的预期。正由于行业过分受制于煤炭等因素,故部分电力股由于区域位置等因素,业绩增长乏力,且渐渐丧失了再融资的功能,在大型发电集团的资本运作平台中,也渐趋边缘化。比如说地处水电资源丰富的湖北的长源电力(000966)、湖南的华银电力,近年来持续处于亏损的边缘,重组或是唯一出路,故一直有着重组传闻伴其左右。

  跟随产业变化寻找个股

  综上所述,目前电力行业正在发生着较大的变化:一是仅在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比如说东部地区的火电建设放缓,煤电基地建设升温。再比如说火电增速放缓,水电、风电、核电等非煤电力增速喜人;二是在于大型电力集团的资本运作意愿强烈,目前国电集团已拥有电力、煤炭、煤化工等相关产业,所以,这些信息叠加在一起,极易催生电力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建议投资者可跟踪产业变化来寻找投资机会。一是有业务亮点或重组预期的电力股,他们的共性是K线图已显示有实力资金关注,如明星电力、涪陵电力(600452)、郴电国际(600969)、华银电力、长源电力等。

  二是未来装机容量结构改善的电力股,如内蒙华电(600863)、国投电力(600886)、黔源电力(002039)等。其中,第一类个股的短线爆发力强,第二类个股需要耐心。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