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月-11月券商债券承销额同比降逾三成

2010年12月02日 14:1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贷政策收紧导致城投债、公司债发行锐减

  截至今年11月底,大部分券商投行的债券承销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1月,券商债券承销总体规模为5334亿元,较上年同期锐减三成以上。

  债券承销总体规模锐减

  由券商主承销的城投债(指城市投资类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包含交通、旅游、市政建设等地方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是券商债券承销收入的重要部分。今年,国家发改委收紧了对城投债的审批控制,并一度暂停了对所有新报和排队等待的城投类债券的批复。虽然其后城投债得以在更名市政债后重启,但仍无法改变券商债券承销业务今年的总体下滑的趋势。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由券商经营的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数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3%和51%。

  据Wind统计,今年1至11月,中信证券(含联席承销,下同)以735亿元的总承销规模居同业榜首,位居第二、第三的分别是中金公司(717亿元)和银河证券(438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这3家券商的债券承销规模均大幅“跳水”。2009年1到11月,债券承销规模前3名券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中银国际则分别承销了1752亿、1214亿和621亿。

  今年1至11月,券商投行总体完成332只债券发行,同比下降了20%。以债券承销数量最多的3家券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设证券为例,截至目前,他们承销债券数量分别为41只、32只、27只,而去年同期的数据则分别为58只、51只、18只。除中信建设证券承销数量略有上升外,另外两家券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明年行情有望好转

  “今年公司债发得也比较少。”上海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表示。除了城投债的发行受到政策控制外,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导致了企业发行长期浮息债的意愿降低。此外,金融债的承销也不是券商投行的强项。

  “今年下半年的情况逐渐开始好转。”深圳某券商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上半年仅发行了2只债券,而8月份以后,随着城投债的更名,又陆续发行了8只城投债。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加强了相关部门的资源和人员配置。

  上海某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信贷政策收紧,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十分有限,但随着城投债现行体制和法规的不断完善,未来发行城投债仍将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融资手段。同时该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在计划简化公司债的发行程序,如果政策上没有太大的变化,相信明年城投债和公司债将为券商带来不菲的承销收益。 邱 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