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利好公布前飙涨 深圳惠程精功科技被疑内幕交易

2010年12月02日 14: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深圳惠程(002168)逆势上涨4.25%。11月24日,公司股价更是强势涨停。

  而就在11月24日晚间,深圳惠程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聚酰亚胺泡沫专有技术”的转让合同。

  对此,有专家称,深圳惠程涉嫌重大消息“泄密”,否则为何该消息公布前,股价就涨停了呢?而实际上,在这一利好消息公布前,深圳惠程就已经连续上演股价创新高的“大戏”,从10月26日到11月30日,2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88.56%。

  与深圳惠程同样被媒体质疑涉嫌重大消息“泄密”的公司还有精功科技。

  11月18日,精功科技的股价上涨5.26%,11月19日股价涨停。随后,公司才以“正与客户洽谈重大合同事宜”而停牌。

  两家公司为何在利好公布前股价就开始出现异动,特别是涨停恰逢发生在公布重大利好的前一天,这不得不让市场产生疑问。这两家公司股价大涨究竟是不是由于该利好消息提前泄露呢?

  业绩能否支撑如此高股价?

  深圳惠程公告发布当天,早盘就冲上涨停板;11月26日,深圳惠程盘中最高涨幅达9.37%,最终尾盘上涨6.29%,报收于34.49元;11月30日,该股再度冲击涨停板,报收于37.90元,上涨9.89%。这一价格,比公司高管减持的22.23元高出了70.49%,较公司非公开增发价格12.2元,则高出了210.65%。

  似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在公布一个重大利好前,总有一些资金会提前知晓进行潜伏。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所在地的资金以及分散于各地的游资私募,内幕交易的嫌疑最大。

  深圳惠程的董秘张国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本不存在重大消息泄密,股价上涨是因为有些机构推荐的原因,把公司市值估的太高了。公司股价不断上涨,这其中当然也有投资者看好的原因,但是公司目前的业绩根本支撑不了这么高的股价。

  张国刚还表示,目前,公司只是买了相关专利,还要再往里投钱,什么时候能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要看产业化程度,这都还是不确定的事儿。

  对于此次受让聚酰亚胺泡沫专有技术,深圳惠程在公告中也表示,对相关技术的中试及产业化研究短期内对公司业绩不会有实质影响。

  中信建设证券研究部韩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消息在短期内不能体现到业绩上,资金募集到位还要几年,都是一种提前预期。股价飙涨可能是由于公司是产业化生产聚酰亚胺的先锋,可以替代进口,市场对新材料产业比较看好。

  截至昨日收盘,深圳惠程股价为36.55元,下跌0.54%。

  4亿订单不是推动股价大涨主因

  11月30日,复牌后的精功科技也已经连续两天涨停,可谓“牛气冲天”。但其实,公司在利好公布前就已经很“牛”了。11月18日,精功科技的股价上涨5.26%,11月19日股价涨停。截止昨日收盘,股价上涨5.43%。

  之后,公司发布公告称正与客户洽谈重大合同事宜,由于该合同最终是否签订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引起股票价格波动而申请停牌。

  而根据精功科技11月2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洽谈的重大合同即是公司签下一笔总金额超过4亿元的订单。

  精功科技董秘黄伟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应该是由于市场对新能源行业的看好,对公司来说,4亿元的合同不算是一个很大的订单,不应该是公司股价上涨的决定性因素。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一旦上市公司涉嫌重大消息“泄密”的时候都会否认走露了消息,但经常是每一个重大事项发布之前都会有资金热炒。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法专家胡晓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股价一旦出现异动,而且还伴随有与经营管理有关的重大事项发生,就说明公司有这种提前泄密的嫌疑。

  他指出,只要哪个公司有这种蛛丝马迹出现,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就有责任重点关注这些公司,可以查询交易账号,一般来说可以查出谁是真正的控制人。 (记者  李春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