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信托变成股市拆借工具 游走在违规边缘

2010年12月02日 14:2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凭300万元即可成为证券信托次级受益人,并获得1:1或1:2的资金杠杆

  近日,数家券商正大力推广一只结构化证券集合信托产品,据称募集资金规模已达20亿元,震动了整个私募发行市场。与此前不同的是,该信托计划推出了“伞型”和“大众参与”概念,最低300万元即可成为次级受益人,获得1:1到1:2的资金杠杆,进而直接买卖股票。

  被拆解的“拆借”型信托

  据介绍,该系列产品为证券投资结构化集合信托,包括优先受益人和次级受益人。但与市面上普通的结构化证券信托不同的是,该信托允许多个次级受益人和优先受益人的存在,且每个次级受益人都拥有杠杆,可以间接买卖股票。

  在普通的结构化证券信托中,一个次级受益人仅能对应一个或多个优先受益人,且次级受益人通常就是信托对外宣称的拥有一定资质的信托投资顾问(私募管理人或其他机构投资人)。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在一个资金规模7500万元左右的结构信托中,次级受益人至少需要一次性买入2500万元的信托份额(即2:1的融资比例),才可以获得信托公司为其配比资金的权利。

  但在最新这款信托计划中,融资方所需的资金门槛很低——成为该计划的次级受益人群体,最低认购额度仅为300万元。同时,信托公司将以1:1,或1:2的比例,从优先受益人处觅得资金为其配比。

  据主推该产品的券商中介介绍,目前在该产品的资金配置链条中,已经形成了包括信托公司、券商、银行在内的完整运营体系,保证能够在15天左右为次级受益人完成资金的配比工作。

  买入份额后,次级受益人将由信托公司派发一个特殊的操作软件。该软件实际上是一个虚拟的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可以下达各种股票买卖指令申请,指令即时汇总到信托公司,并由信托公司完成最终的交易下单。而在其最终的股票买卖收益分配上,也将由信托公司根据每个次级受益人的下单记录和盈利情况分发,并即时反映到操作软件界面上。

  据调查,为得到该产品的杠杆优势,次级受益人付出的代价并不小。仅信托单元银行保管费及支付给优先受益人的规定收益,按年均计算合计约占到融资成本的12%,此外,信托公司还会再以每笔交易的频次收取特殊软件使用费。据推广商表示,如此算下来估计其费用占到总成本的13%上下。

  据了解,目前转让一个信托证券账号的要价动辄200万-300万,而该结构化产品完全能够绕开新设信托账户高成本的困扰。

  对此,北京某信托公司证券投资部人士认为,该产品的设计实际上就是将单个信托产品拆分成多个虚拟信托产品,这在当前监管部门暂停信托开户、信托证券账户有限的情况下具备一定的市场。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融资快捷,此类信托产品对股票买卖大户颇具吸引力,甚至受到一些中小私募的欢迎。

  据推广商介绍,自该产品面市后,销量十分理想,截至11月底就已达到了20亿元的规模,远高于目前大部分私募基金2亿-5亿元的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