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奚晓明:将尽快完善资本市场民事侵权责任制度

2010年12月04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4日电(郭嘉) 第一届“上证法治论坛”于今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与法治同行——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法治建设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在论坛上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尽快对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作出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完善资本市场民事侵权责任制度。

  奚晓明说,20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理了包括债券发行与成交、国债回购、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委托投资理财、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等大量的民事纠纷案件,审理了非法集资、诈骗、操作市场内部交易和虚假财务报告等刑事犯罪案件。审理了一些不服处罚,以及其他主体起诉监管机构不作为的案件,执行和监督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行为,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说,不久前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我国的资本市场今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也为人民法院对今后资本市场的司法行为提供了更高的要求,核心是要加快完善投资者的司法保护机制,追究证券市场侵犯投资者权益行为人的民生赔偿责任,已经是资本市场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

  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根据物权法、侵权责任法、证券法、公司法的规定,对证券市场所发生的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尽快作出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就证券市场对特定投资者发生的侵权行为也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完善资本市场民事侵权责任制度。

  他还表示,将根据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分别就证券交易和上市公司收购、委托投资理财等领域合同行为进行研究,适时出台相关的司法政策,建立和完善经济领域合同责任的司法制度。对市场形成进行规制,并要求证券市场更加健康。

  为了保证涉及涉及监管刑事案件的质量和处罚尺度,促进证券监管机构依法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监管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审理行政处罚案件有关问题的司法解释,内部交易市场是资本市场典型的利用信息不对称,对欺诈所有投资者的行为,例如近期发生的某机构对我国资本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行为,那我国的资本市场就不会成为强大的市场,亿万投资人不仅不能分享到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甚至造成巨大的损失。

  最高人民法院也将积极就推进资本市场发生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和虚假财务报告等刑事犯罪行为的有关行为的认定和量刑提高具体的标准,以诉讼的方式遏制挣钱市场的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是最有效率和最为彻底的,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手段。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随着市场的规范和成熟,投资者权益保护首当其冲的应当是上市公司在追究自身利益的同时,要考虑给投资者以合理的回报。其次,投资者利益需要市场所有参与主体,包括交易所、各个投行和中介机构均要严格依法办事,意识和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