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耿亮:上交所正向符合中国国情的成熟交易所过渡

2010年12月04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4日电(贾亦夫) 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立20周年,在今日举办的第一届“上证法治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二五规划,努力把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设成为更加规范、更加开放、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交易所,并逐步的向符合中国国情的成熟交易所过渡。

  耿亮称,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年,同时也是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为标志的中国资本市场成立20周年, 2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六五”期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他表示,20年来,我觉得每一年都有可圈可点的经验、可圈可点的好的做法,但是最值得纪念的是两个时点,一个时点是1990年的12月,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第二个可值得纪念的时点是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

  最近有一位国外政要来访问,他问我,我们已经知道了全球最大的交易所是纽约证券交易所,那你能不能告诉我全世界最的小交易所?我跟他讲,全世界最小的交易所应该是20年以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时我们只有20只股票,当时我们只有12亿的市值,当时全年的交易量只有8.07亿。经过20年的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19万亿市值、日均交易量1200亿、有888家上市公司的全世界主要交易所之一。

  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了纪念中国资本市场成立20周年,我们也在写文章,洋洋洒洒1500字总结了7条主要成绩、总结了7条主要经验。在讨论的过程中我就想,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这20年来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想用一句话应当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跨越式的发展。

  耿亮还表示,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地领会到法治建设始终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的重要保障。资本市场是高度法治化的市场,20年来,伴随着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推进,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法治环境在不断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方面:上交所市场发展所需要的法律制度日益健全。第二方面,上交所履行自律监管的司法环境进一步良好。第三方面,上交所自律管理规则不断完善。

  他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二五规划,努力把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设成为更加规范、更加开放、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交易所,并逐步的向符合中国国情的成熟交易所过渡。为此我们将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努力健全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第二方面,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努力提高融资的补充。第三方面,积极推动创新,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第四方面,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市场安全运行。第五方面,建立学习型交易所,不断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耿亮最后表示,上交所逐步向更加成熟的交易所迈进需要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更加良好的法律环境,为此特别需要不断完善法律制度,我们自身也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不断规范运作,依法履行自律监管职责,不断的健全与发展监管创新相适应的自律监管运作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