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80岁老妪爱炒股:炒股不是“钱生钱”

2010年12月05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炒股不是“钱生钱”

散户故事

  80岁老妪爱炒股

  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证券营业部里,有着一位名叫张雪娣的老股民——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她便一直在股海中“打拼”。虽然没有系统的炒股理论,没有严密的操作技巧,更没有高人一等的收益,但乐观的性格和乐于助人的态度,让80岁的她在十数年股海沉浮中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快乐。银发族在股市中应该有什么样的投资心态?本期财道采访了这位高龄股民张雪娣,与您分享她的股市人生。

  借朋友的账户起步

  穿着花色厚毛衣,端着一杯热茶,头戴毛线帽,看到营业厅中过往的工作人员,张雪娣不住地点头打招呼。如果不是在证券营业厅中碰到这位老人,人们很难把她与“老股民”、“大户室”等词汇联系起来。

  而且与接触其他股民不同,和记者初次见面,张雪娣老人关心的却是记者的衣着问题:“你是不是穿得太少了?外面可冷了,你得多穿衣服。”

  就是这样一位在证券营业部里出了名的热心老人,已经伴随中国股市十余年之久。

  20世纪90年代中期,刚刚退休不久赋闲在家的张雪娣,经人介绍听说了“股票”的概念,而此时的股票市场还是一片懵懂时代——多数公众还对股票毫无所知,投资散户也无法通过网络随时了解行情与进行交易,散户投资者多数聚集在股票交易大厅中,看着大屏幕中的红红绿绿,再通过现场的工作人员或者电话委托交易。

  不过此时的股票市场并不冷清,每天股票交易大厅中都聚集着各式各样的投资者,正是这样的火热场面,让张雪娣觉得股票是个生机勃勃的市场,并决定一试身手。

  “我当时就觉得,股票是个新生事物,新事物肯定得有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进来,所以我也应该可以学学。”初入股市,张雪娣与其他股民并无区别,不过谨慎的她并没有把所有积蓄都投入到股票市场中。只是借用朋友的账户小试牛刀。

  在股市中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张雪娣终于注册了自己的账户,开始正式的炒股生涯,而此时的张雪娣并没有太多炒股知识,对于投资的唯一认识,便是“不能贪”:“我总是挣一点钱就走,不能贪心,一贪心准赔钱。而且不能一次把钱都投入进去,如果买的股票跌了,就可以分步补仓,这样亏的就少些,看到机会来了就赶快卖掉。”

  不过,即使是非常谨慎,张雪娣还是有过几次亏损的经历:“有的时候补几次仓还是跌,实在不行就只能亏损出来,毕竟不是所有钱都能让你一个人赚了。”

  千余只股票逐个“挑”

  2005年开始启动的股市疯狂,张雪娣也成为亲历者,此时的她已经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电脑操作,75岁还在股市中打拼,成了不折不扣的“老股民”。

  张雪娣清楚地记得,由于股市行情让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放大,引发了全民炒股的热潮,入市炒股的人越来越多,情势变得“不对味了”。

  “原来交易大厅里,只有靠近电脑的座位才会坐上人,到了那两年,交易大厅里都坐满了人,还有人站着看大盘。”注册开户的人群,也排成了蜿蜒的长队。火热的情况持续了不到一年,股市指数终于达到了6000点的最高峰,也开始了“跌跌不休”的过程。

  谨慎炒股的张雪娣,也没有能够逃脱疯狂的浪潮,不过“赚一点就卖”的她,损失相对其他散户投资者来说也较少。引发了无数股民“站岗”的中石油IPO,张雪娣就通过自己的炒股经验成功地避开:“我总觉得这股票不值那么多钱,毕竟你看它的净资产才多少,何况买股票也要看自己的能力,40多块钱的股票,买多了如果跌了我都没钱补仓。所以说买的时候得量力而行。”

  炒股时间长了,张雪娣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选股原则。在她看来,选择购买股票就是选择一家企业,而选择企业的首要原则,则是要“向后看”。

  “原来我们说哪家单位好,都说创造过多少多少业绩,生产过什么什么东西,就是向前看。但买股票不一样,买股票就要向后看,看这个企业今后会怎么样,能不能有发展。”虽然中国股市常常被人们指为投机市场,不过张雪娣表示,自己还是相信股市的基本功能:“国家的经济要发展,就需要好的企业,好的企业需要在股市上融资,而融资需要银行水平的提高,这是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买股票的时候,也要考虑大形势,才知道这个企业未来有没有发展。”

  按照这样的标准,张雪娣常常看重新能源、消费类企业的股票,因为在她看来,这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对于房地产类的股票,她则表示不太看好:“房价这么高,是违反老百姓意愿的事情,不可能永远这么涨上去。再说国家也不可能靠盖房子就富起来。”

  有了选股的大原则,具体股票的选择还要花工夫,张雪娣表示,自己选择股票的方式没有什么秘密,只能一个个地看上市企业的公开资料,上千只股票看下来,再根据自己“向后看”的大原则,选出十几只股票重点分析,哪些股票的估值更合理。分析到最后,张雪娣还会请教一下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人家看我是老人,都愿意给我讲,毕竟人家是专业人员,听听他们的想法也能让自己提高。”

  炒股不是生活全部

  虽然炒股让张雪娣尝到了甜头,不过炒股并非老人平时生活的全部。热心公益事业的张雪娣,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荣誉——首都优秀巾帼志愿者、北京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公德之星、三八红旗手……

  “我觉得我身上有用不完的劲,家里又没有什么负担,所以就愿意参与社区的活动,有的残疾人家庭困难不好解决,我就主动帮助去疏通关系。因为我既没有背景,也没有权势,社会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来解决一些问题。”无论是残疾人还是低保户,在张雪娣眼中都是需要帮助的人,平时里投入社区志愿者的工作,也占去了张雪娣个人生活的很多时间,股市中赚了钱,张雪娣也愿意拿出来捐给社会中需要的人:“我把时间都花在帮助他人身上,没事的时候才来看看盘,一天到晚都不着家,什么米多少钱一斤,面多少钱一斤我都不知道。”

  而正是这样的生活状态,让张雪娣觉得自己炒股是件有益的事情,也给她带来了良好的投资心态:“有的人进股市就是为了赚钱,这样首先心态就不好了。我觉得,在股市里,我不是最有钱的,也不是赚得最多的,我只是在股市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如果它发展得好,自然我也有收益。这是一个连锁的反应,可有些人认为股市就是来钱生钱的,那只能越赔越多。” 本报记者 吴楠 文并摄J210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