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1年难有大熊市 投资者要学会阶段性空仓

2010年12月06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有一种说法广泛流传:明年将有一个大牛市。理由是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外资热钱涌入,会将股市推升起来。也有人认为通胀会引发商品价格上涨,从而推动上市公司业绩上涨,进而带动股市上涨。关于2011年有没有大牛市的争论,我已经在几次电视节目中充当过“反方”的角色,现在我仍想将我对明年行情的判断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多数持牛市观点的人,都在专家们的集体误导之下,犯了一个简单的逻辑推理错误,将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搞混了。“牛市需要钱”,这是必要条件;“有钱就有牛市”,这是充分条件。错了!有钱,不进入股市,就没有牛市;进入股市,不买股票,也没有牛市;买股票,不愿意在很高的价位买,也没有牛市。2009年底时,跨年度行情、一季度行情、“两会”行情、期指行情等等,专家群体憧憬了几个月的牛市最终都没有来,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只看到了“流动性充裕”,却没有想到泛滥的流动性并不一定会来买股票。现在,他们有可能犯同样的错误。

  其次,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状况良好,四大新产业支柱,三大先导产业,将把中国经济推向新的繁荣景气周期。但我不认为这就是明年股市会有大牛市的理由。

  中国经济向好,只不过是GDP数字的幻影。经济发展不仅需要数量,而且需要质量。以高能耗、高通胀、房地产、海量货币催生的GDP繁荣,都是不可持续的。眼下政府正在下决心改变这种格局,使经济转型。中国经济,就像一个正在迈向手术台的病人,即将接受一番脱胎换骨、死而后生的治疗过程,这时根据体重谈他的强壮没有道理。

  此外,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引擎有三个,俗称“三驾马车”,这就是出口、投资和内需。

  出口,成就了我们的加工制造业。当然,利润是微薄的,凭借的是劳动力及生产成本低廉的优势,技术含量通常较低。这个行业,至今创造了大量的“外汇”,也解决了大量的就业,当然也生产了对别国的贸易顺差。

  低成本、低利润空间、低技术含量,造就了第一驾马车的低风险承受能力。当汇率上升,或是人工成本上升,或是原材料成本上升,都会造成成本优势下降。很不幸的是,这三件事情,同时发生了。此外附加的,恐怕还会有海运成本的上升,生产企业的拉闸限电等雪上加霜的事情。所以,第一驾马车在明年,怕是不能指望了。

  投资,则是国家出钱,修公路、修铁路、修建桥梁和各种基础设施。在需要拉动经济的时候,将先前积攒的钱拿来做这些事情,是平衡经济发展的好出路,同时也是一种救急行为。可惜,我们在“救市”期间用于救急的“国家投资”行为,好像演化成发展经济的常态了。到后来,变成惯性和依赖,直到这事变成经济发展不可承受之重。

  4万亿元有相当一部分是“借来的钱”,或者说是透支的钱。我们可以找到值得继续花钱的理由,比如西部开发,但我们还要找到能继续投资的钱,不应该是无休止地借。如果经济上最危险的阶段过去了,那就到了该慢慢还钱的时候了。

  我们“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快两年了,GDP都奔10了,只看到欠账越积越厚,还没有看到还钱的动作。指望明年管理层继续扩大借钱规模大肆投资?那是低估了管理者的责任感。所以,投资这驾马车也将退化了。

  还有一驾马车,这就是内需。

  老百姓现在的状况是:有点钱的,不需要什么了;没钱的,继续没钱,再降价也消费不起。而且物价的上升势头,也封杀了降价的机会。持续一年半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连农民的消费潜能都挤得差不多了,明年的内需还能挖出多大的潜力?这些年的房地产热,恶性掏走了大批房奴的活期存款,顺便还掏走了他们未来的消费能力。

  “十二五规划”之中的四大新支柱产业,三大先导产业,目前基本都处在投入多产出少的状态。在前瞻性不足,提前量不够,房地产行业突然退出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新的支柱产业只是“着眼于2020年”的战略规划,除国家将大笔往里砸钱之外,指望这几只还在鸡妈妈翅膀下孵着的蛋能立刻变成鸡,变成大鸡,明年就能下金蛋的鸡,而且是一天能下好几个金蛋的鸡,那是梦想。

  CPI上涨,物价已经开始了连锁反应,未来,收紧货币的任务将不是短期内就能结束的。而国内物价的上涨,仅仅是个开始。上游涨价向下游传导,直至全面开花,新的价格体系重新构筑,期间不断地收货币救急,这就是所谓的加息周期。不管是加息,还是其他的回笼货币动作,都是股市担忧的事情。

  通胀或许会造成个别上游产业过几天好日子,但下游产业却要集体遭殃,不会因此造成股市的整体上涨。鼓吹通胀引发股市走牛的观点,几乎是在说,政府会放任物价飞涨而不管!这对于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管理者来说,是不可能容忍的。

  所以,我认为,2011年没有大牛市,但也不会有大熊市。股市会在震荡中走下去,投资者应该学会识别大盘的高点和低点,学会做波段,高抛低吸,更重要的是学会阶段性空仓,学会等待和忍耐。(邱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