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收费制或替佣金制 券商收入不靠"买进卖出"次数

2010年12月06日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制定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将于2011年1月1日开始施行。规定首次明确:证券公司“可以按照服务期限、客户资产规模收取服务费用。”业内专家昨天表示,这一新规有望引导证券公司走出目前佣金恶性竞争的泥沼,让券商的服务着眼于投资者长期、稳定的资产增长,而券商经纪收入或将由佣金制逐步转向收费制。

  佣金费率不断“砸价”

  券商为赚钱怂恿投资者频繁交易

  “赶上熊市,大盘一个劲儿下跌,券商还在不停建议买进、买进……”据记者了解,由于券商收入很大程度依靠佣金,而佣金多少全靠投资者的买卖股票“次数”,不管市场情况如何,不规范的券商工作人员还在建议客户频繁交易。“这是最让投资者反感的。”

  而佣金制给券商带来的也并不全是好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多数券商的业绩下滑,仍要归咎于“靠天吃饭”格局未变,价格战竞争惨烈。记者了解到,目前券商给投资者的佣金费率从最高的千分之三,猛降至万分之五甚至万分之三,被称作“地板价”。广发证券总裁李建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券商经纪业务收入90%以上来源于佣金收入,服务收费几乎为零,竞争直接导致了国内券商经纪佣金率的不断下滑,不少中小券商的佣金率已经下降至盈亏平衡点左右。

  新收费制不“按次计费”

  券商收益与投资者收益直接挂钩

  国内券商经纪业务将走向转型之路。与“按次数”收取费用的佣金制不同,按照服务期限、客户资产规模收取服务费用被称为“收费制”,即证券公司可以按照客户的可管理资产一定比例收取费用。投资者的财富增长,就将意味着证券公司的收入增长。

  这样一来,是否拥有一批能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富安全稳定增长的财富管理师,就成了国内券商今后的核心竞争力。近期,26名国内证券从业人员拿到了由北美权威机构颁发的“注册财富管理师”资质证书。李建勇说,这是对券商业务转型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但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学会亚洲事务暨中国发展中心董事梁辉则表示,就目前我国家庭的理财需求而言,至少还需要具有专业资质的理财师上百万人。一位在京的外资银行理财顾问印证了这个观点,他曾一人担任800多人的理财顾问。

  “一年能保证实现多少收益?”“我手头有2万元富余资金,该买什么股票?”面对专业投资顾问,很多投资者的问题显得过于简单和急迫。

  拿到“注册财富管理师”证书的叶祉兰告诉记者,理财并不是投机,而是按照稳健、增值的原则,合理地将收入进行整体性配置,实现增值、保险、子女教育、养老等多项内容的综合规划。

  以全球著名的美国富达基金为例,富达旗下一只最好的基金年化收益达到17.5%。可经过计算结果令人惊讶,从1950年至今,不管何时介入,这么好的基金3个月内亏损率都达到98%。随着持有期增长,亏损率迅速改变,持有期为1年时,亏损率降至30%。但当持有期为5年时,盈利率超过80%。这说明,注册财富管理师为客户量身订制的理财方案,可能局部会出现“负数”,但能让整个组合保持正收益,让客户拥有最佳的财务解决方案。

  业内专家预计,一旦收费制开始施行,券商业务转型也将随之开始。(窦红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