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行人士:财务顾问"把关" 助推并购重组市场化

2010年12月06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位投行人士5日表示,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填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业意见附表〉的规定》,有助于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进程,加大中介机构在并购重组中的作用和责任,提高并购重组的效率和质量。

  引导财务顾问勤勉尽责

  证监会上周发布了《关于填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业意见附表〉的规定》及其附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专业意见附表第1-4号》,明确财务顾问对相关并购重组申请事项出具专业意见的,应当填报相应的《附表》。

  此前财务顾问的工作职责虽有原则性规定,但对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缺乏具体实施细则。

  业内人士表示,《专业意见附表》通过对财务顾问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的关注要点进行明确、具体的要求,有利于引导财务顾问勤勉尽责,充分发挥财务顾问在并购重组中的把关作用。同时,《专业意见附表》作为申报材料的必备文件,有助于规范财务顾问编制相关专业意见附表的内容和格式,使申报文件标准化,同时有利于简化审核流程,规范审核标准,提高审核效率。

  中信证券并购业务线执行总经理刘晖表示,对证监会的这一要求期盼已久,这对证券公司特别是一些大的证券公司提高从业质量、服务水平有好处。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助理、投行部总监刘晓丹认为,证监会发布的这一规定,提供了规范的标准,同时也为事后评价建立了依据。过去在操作上没有专业的法规,各个公司操作上差异比较大,现在证监会给予了规范,有助于提高从业水准。

  推进财务顾问制度建设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专业意见附表》的出台是财务顾问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为后续监管提供标准和依据,是进一步推进财务顾问制度的基础。

  根据规定,《专业意见附表》四个文件分别明确了财务顾问在上市公司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等业务中的关注要点,包括收购人基本情况、收购目的、交易对方情况、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债权债务纠纷的风险、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回购的必要性及可行性等相关事宜。

  刘晖认为,把相关内容细化,有助于清晰地向客户解释,对提高效率有好处。与此同时,也对从业人员的从业水准、服务能力的提高提出了新要求。

  刘晓丹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财务顾问的工作压力。因为此前,券商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客户可能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认为有些东西是不必要的。现在管理层出了这样的规定,券商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就有了明确依据。

  此外,刘晓丹建议,下一步在财务顾问的资格认定以及门槛设定方面,可以在此前颁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机构进来,活跃市场。(申屠青南)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