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从浮躁到修身:自省吾身不畏股市牛熊

2010年12月06日 09: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方哲学的代表人物孔子,在《大学》中说:“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强调“道德”特质,是“齐家、治国、平天下”诸多目标的根本。

  在21世纪10年来全球化愈演愈烈的今天,一方面,中国人从未像今天一样追逐财富,不论是财务自由,抑或其他方式的选择与可能性;另一方面,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心的安静和滋润,需要用传统文化来抚慰人们的心灵。儒家的修身思想,是一种适合中国人生命体验和情绪感悟的心灵实践。以“自省”为例,一日三省吾身,只要每天花几分钟,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就能发现自己的种种得失。

  如同情绪上的起伏,投资亦如是。“花无百日红”,熊市、牛市常有更迭,不管你是否喜欢熊市。我们其实可以充分利用熊市,多做反思和检讨,想想如何为自己松绑? 杰森·茨威格说,投资表现的好坏有时与你专业知识的深浅无关,而与你的心理素质关系最大。没错,经济发展高增长,是我们抓住机遇分享成长奠定财务自由的基础;另一个角度看,股市低迷,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长期的,尤其是在熊市中的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可以获得大量的低成本投资积累,更能够充分发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优势。

  富爸爸充分赞同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谁也逃不掉经济放缓和大萧条,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今天,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在收入持续高增长、资产价格持续上升、永不失业、永不生大病的前提和设想之上的。如果,更多人稍微懂得“自省”,如果能够有耐心去“长线”投资,那么未来更多家庭都能实现财务健康,社会的和谐程度也会提高。修身,回到儒家思想的本源和初始。东西方的哲学,在儒家的“修身”上至少达到了一致性,那就是个人都应当思考如何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真正体现生命的本质。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