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宋丽萍:建立系统全面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2010年12月06日 1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未来要建立系统全面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金融产品风险评估和归类要到位,避免产品风险特征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错配。

  宋丽萍是12月3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期货大会上作出以上表述的。

  她指出,在创业板推出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这些新业务都实施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而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对投资者资产规模和投资经验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从市场创新发展来看,一方面需要对各市场、各类产品自身风险程度形成风险梯度;另一方面,要形成有针对性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重要的是限制性与风险要求要匹配。

  她表示,随着市场发展,产品不断创新,产品风险类别边界越来越模糊;目前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计划、基金专户理财以及银行、信托、保险推出的理财产品在募集方式上都是私募性的,但是各类产品投资领域和管理方式差异很大,再加上现在是分业管理,因此投资者适当性的差异相当大。

  另外,下一步债券市场发展会进一步深化。一些信用等级较低的债券会出现;而未来市场上会陆续出现以债券为标的,配合其他金融工具结构化产品,而这类市场需求也在慢慢增加,最近银行间市场化的CDS就是一个重要信号。

  宋丽萍认为,这些创新产品风险程度远高于债券,结构复杂,对风险归类、对投资者归类是已经面临的问题;未来深交所要做好金融产品风险评估和归类,避免产品风险特征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错配。

  她也透露,深交所目前上市公司有1136家,今年IPO300家,已经成为全球IPO最活跃的交易所;而目前在证监会等待批准的有300家左右,保荐机构准备辅导、审批的有500家左右,除此之外还有近千家公司在等待保荐机构辅导进入资本市场。(李隽)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