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窄幅整理等待方向选择 盘整格局难以打破

2010年12月06日 1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货币政策转向的基调日益明朗,但是相关言论力挺股市,市场观望情绪较重,沪深300现指上周成交量始终维持在低位。12月合约亦是交投清淡,多空双方陷入僵持状态,盘中震幅加大彰显市场矛盾心态。

  上周周初沪深300指数震荡走低探出本轮下跌新低,随后在外围市场走强的带动下小幅回升,期指各合约跟随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度,基差未出现显著变化;不过仍有不少收益较低的套利机会出现,套利者参与意愿不强。回顾一周的走势,周一大盘低位盘整至午后突然拉升,主力合约IF1012曾短暂冲高至35点左右,对应的套利年化收益约为8%左右。周二大盘午市收盘前呈放量跳水崩跌的态势,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800点大关,这期间期指合约杀跌幅度稍大于沪深300指数,IF1012短暂出现过贴水的状况。周三与周四,沪深300指数在外围市场企稳反弹的背景下缩量盘升,期指市场投资者表现谨慎,IF1012的基差仍围绕20点作窄幅震荡。周五盘中观望气氛依然浓厚,大盘与期指难有方向性选择,套利者难以捕捉到开仓机会。上周次月合约IF1101的基差在40点到60点的区间内震荡,远月合约IF1103与IF1106的套利年化收益维持在2%-4%之间,与前一周相比变化不大。套利者仍需等待指数大幅反弹时可能出现的大基差机会进行开仓操作。

  上周期指各合约间价差变化不大,跨期套利机会亦难以出现。IF1012与IF1011的价差回到均衡值附近,周中保持在25点到30点之间,持有买IF1011卖IF1012跨期套利仓的投资人可以在价差小于30点时平仓出局,或者等待价差进一步走低的可能。目前来讲,各合约都不具有跨期套利开仓的操作空间。

  上周期现的走势较为纠结,可以说多空双方陷入了一种弱平衡状态,而打破这种平衡的因素可能来自于以下两点。其一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对于明年的各项经济工作目标的预期将更加确定;其二是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央行9天内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显示出政策目标侧重点是控制通胀。目前市场中的负面因素是,如果通胀高于预期,则对期现不利。正面的因素是,估值底线的托举使得权重股难以深跌,从而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现指的调整空间。银行等权重股距离9月底低点只有一步之遥,目前的环境还不至于使其发生逆转,因此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

  从技术形态来看,我们上周谈到3220点一线的特殊性,其也是前段时间的成交密集区,可以成为短线多单的获利了结点或者短线空单的介入点,上周四的盘面也证实了我们的这一看法。短期期指震荡箱体底部或已探明,也即3050点-3060点,在此一带投资者则可以尝试建立短线多单。简化来说,12月合约目前处于三角形整理之中,上方是3220点一线压制,下方则是原始上升趋势线支撑,做出方向选择仍然需要时日。从持仓量来看,12月合约前20位主力上周五净空单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454手,空头主力减仓更为积极。操作方面,12月合约短期盘整格局难以打破,多空双方拉锯状态仍将维持,短线仍以交易为主,整理期间不宜对盈利目标抱以太高期望。(姚欣昊 王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