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策温和转向 A股触底反弹值得期待

2010年12月06日 13: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虽有国内11月PMI数据连续第四个月回升、主要农产品价格涨幅缩小、外围股市表现强劲等诸多有利因素的支撑,但在政策紧缩预期渐浓的背景下A股市场继续呈现弱势震荡走势,市场成交连续第三周萎缩。我们认为,随着市场连续缩量调整,且诱发本轮调整的因素逐渐淡化,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已基本探明,后市触底反弹可期。

  三大利空因素逐渐淡化

  继10月份强势上涨之后,在通胀压力迅速升温、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加强,以及美元指数连续强势上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自11月中旬便开始出现了连续的大幅调整。伴随着调整的深入,诱发本轮调整的诸因素已悄然发生变化,利空效应正逐渐褪去,市场阶段性底部基本探明。

  一是货币政策转向“靴子”落地。中央政治局上周五召开会议明确指出,明年货币政策由此前的“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先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并在时隔三年后重启加息,微调的大幕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开启。这种转向相对温和,基本符合市场此前预期,最终将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亦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二是通胀压力逐步缓解。10月份CPI的超预期上涨,引发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占CPI比重较大的农产品价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国16条”等一系列“组合拳”的引导下,11月份以来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呈缩小态势,其中,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已连续两周回落。尽管目前市场预期11月份CPI涨幅或刷新两年来新高,但超过5%的概率不大。

  三是美元指数升势受阻。上周美元指数自创出81.44的高点后大幅回落,仅上周五单日跌幅就超1%。因公布的1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远远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同时美国整体失业率意外上升至今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令投资者对美联储启动又一次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上周五美元指数重回80整数关口下方,有向下考验今年6月份以来下降通道上轨支撑的可能性。而商品指数(CRB)上周则大涨超过5%,这或对国内连续萎靡不振的资源股形成正面刺激。

  阶段性企稳反弹值得期待

  自11月中下旬市场连续调整以来,沪指最大调整幅度超过13%,期间未见明显的反弹,政策紧缩预期风险得到一定释放。从上周盘面来看,恒生AH溢价指数逼近10月份的低点,具有估值优势的权重板块表现了良好的抗跌性;同时,市场调整时伴随量能的快速萎缩,技术性反弹动能不断集聚,且12月份有50余只新基金处于建仓期或发行期,这也将给二级市场带来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在上述背景下市场确认支撑后有望触底反弹。

  不过,虽然明年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尚未召开,明年信贷的具体规模以及通胀目标等仍悬而未决。同时,11月的新增信贷以及CPI等宏观数据即将公布,在11月PMI数据连续四个月回升、公开市场央票连续地量发行等背景之下,年内再度加息的时间窗口或将打开,投资者忧虑的“靴子”仍未完全落地。此外,2900点上方还隐藏着巨大的套牢盘,这些均将为市场上行增添阻力,亦将加剧市场的震荡幅度,反弹之路并不平坦。

  操作上,建议关注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主动型投资者可逢低关注政策刺激的大消费、高科技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中高成长的龙头以及低估值个股,但要把握好节奏,注意高抛低吸。(中证投资 张索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