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宝证券:如何把脉股市循环反复的运行规律

2010年12月06日 1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反复循环是自然的规律,在自然与社会的交错运动中,股市的行情波动也存在循环往复的现象。要掌握循环往复的规律,投资者就得处理好人身与自然、人身与心灵,人身与情感,人身与社会的关系,才能在反复循环的宇宙周期律中,实现避凶就吉,得到理想的回报。

  只有虚心才能静心,才能发现客观循环往复的规律;其只有遵守客观规律,才能实现投资目标。投资者心态不平静的原因,是自大,自认为可以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自认为可以战胜市场,获取超额利润。当投资者被自己自大的妄念控制的时候,当这种自大的念头与群体心理重叠的时候,投资者是情绪化的非理性的人。当人处于情绪化之中的时候,外在的信息无法正确接收,头脑中的幻想就会被当作真实的情景,并修缮作为投资决策依据,结果就会出现依靠想象而非事实作为投资决策的基础。只有当投资者放下一切头脑安静的背景下,才能认清公司业绩、股价的波动是随着经济周期、随着群体心理周期、随着时间周期反复循环的规律。一言以概之,反复运行、重反运行是股市的基本特点。

  如果不遵从客观规律,就会承担风险。在中国现代资本市场中,在自大心理控制下,投资者具有三大行为特点即短线操作、从众行为与处置效应。这三大特点,都是自以为认识但事实上不知道资本市场运行规律的非理性行为表现。但是,资本市场的怪异之处就是,当个体投资者成为心理群体并形成共识时,在群体心理状态下投资者认为的“规律”与事实,与真正理性的信息完全是两件事,这样就会出现“价值投资”者意想不到的结果,即价值与价格偏离成为常态,当价值泡沫与价值压缩及心理群体偏好的作用下,理性的投资者按价值投资方法进行投资组合,在一定时期未必能够比赛得过非理性者,特别是在牛市的中后期,股市泡沫与群体心理交互作用相互强化的时候,理性的投资者的投资业绩可能会比非理性投资者差。

  而如果自觉遵守市场规律,就能避凶就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道者掌握的是股市运行的基本规律,思想与行为合乎自然与社会规律。只有合乎规律的行为,才会长久,才不会在风险与压力下垮下来。因此,虽然人们觉得在资本市场中无法完全按价值规律办事,但价值规律却是投资者的行为底线,如果沿着价值规律的路线走,即使在非理性群体行为的扭曲下,一时的投资回报不是很高,但如果坚守价值投资的基本道理,拉长投资时段,就会发现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才是长跑的冠军,成为最后的胜利者。比如,美国的巴菲特可能是价值投资的典型的案例。

  于国家,为了引导真正的价值投资,政府既要用“看得见的手”对付市场失业造成的行情大起大落的风险,又要充分发挥市场自我运行的空间,不要有包办市场的思想,而是尊重群众、包容群众,让市场有自我恢复的机制与时间。于机构,长盛不衰的企业来源自我创新,自我创新来源于“以静止动”的功夫。安放身心,让心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安静状态,管理者心灵深处自然徐徐生出不可思议的新思维,这在忙碌中烦恼中应酬中是无法想象的,战略思维的理性创新,才是克服心理群体非理性的基本功夫。企业的管理者,如果天天忙碌于应酬、销售和其它细节,就会失去企业战略性的思想。战略性思想是企业价值的核心,因为它规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企业产品创新的走向、企业管理的“性格”、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博弈境况,因此成为价值投资的基础。于个体,如果为七情六欲控制,气血运动就会出现非常情况:“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恐伤肾”,长此以往人们的脏器、腑器、经脉就会犯病,就会影响吃饭睡觉思考、影响情绪稳定、影响决策判断能力,预示便可能出现投资失误。因此,远离颠倒梦想,将行情波动观想成梦幻泡影,让凡尘杂念在心中流过而如鸿爪雪泥不留痕迹,这是个体投资者要做静心的基本功夫。(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