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西部证券:指数波澜不惊 难掩调整风险扩散

2010年12月06日 14: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两市未能脱离疲沓走势,上证指数周内四个交易日里收盘涨跌幅度均不足1%,弱势格局较为明显。盘中一度以资源股活跃两市,但后半周中小市值品种跌势扩散,最终使得市场始终处于低位徘徊态势。我们认为,近期指数的震荡收敛,并不能掩盖权重股弱势、成长股垫底的热点缺失。市场调整风险的继续扩散还来自于,对于货币政策基调转向的担忧,还来自于新增信贷缩减的压力,年底前信贷资金压力将显著增大,从资金面方面抑制市场的有效反弹,股指短期内的横向整理,还要接受来自恐慌情绪的抛压。年关将至的市场趋势并不明朗,轻仓防御提高持现比例操作,少量持仓品种可以具备基本面支持的新兴产业个股为主。

  近一阶段,消息面变化使A股当日表现极为敏感,流动性推动的市场反弹会转为基本面变化主导的行情。而从近一阶段来看,A股市场明显处于这两者交替作用的失衡期,尤其是在上周市场走势中,周二股指的急速下挫并没有迎来超跌反弹,次日上证指数反抽幅度仅有0.12%。跌势中振幅加剧及反抽乏力,加之前期5000亿的量能急剧缩减至2000亿,无不说明当前市场的操作强度已经降至偏低水平。

  热点散乱、缺乏持续性是导致市场颓势的主要因素。首先还是货币政策转向期,给短期内周期行业运行趋势带来困扰。行业的主要调控措施继续在房地产和银行业上体现,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同时指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从态度上说明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松动迹象已无可能出现。我们也看到上周房地产和银行板块在盘中对指数的稳固作用并不明显。万科销售破千亿元,令市场解读为楼市调控效果受到抑制,当日股价涨幅也一度攀至3%以上,但尾盘乏力及其他一线地产股没有出现跟随走势,说明政策压力的持续释放下,房地产板块还难以走出底部形态。而与房地产板块具备较高关联性的银行股,前期过度放贷所带来的潜在业绩风险,使得资金对具有低估值优势的银行股也难报期望。此外,上周资源股的盘中反弹性质来看,缺乏强势股凸显及版块内分化特征,表明当前仅属于前期超跌的技术反抽。上述权重指数在近期还没有走出稳固扎实的底部形态,是市场反弹难以形成明确的趋势性特征的主要拖累,那么两市调整周期的延伸也会跟随而至。

  我们并不否认,产业结构调整和“十二五”规划的推进,给予市场不少热点可做。但在近一阶段,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持续做多的力量,上半周文化产业推进以及光伏产业规划的支持,带给板块的却是短线冲高后获利回吐的要求增加。加之综合近几个交易日,不少中小板股均表现出明显调整要求,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重心下移的走低形态,使得成长股在指数震荡过程中明显加大结构性分化的要求,这些均已表明市场的调整风险还处于扩散阶段。

  进入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给予市场把握政策导向更为清晰的思路,而市场的调整以及指数的稳固,因热点匮乏和个股股价风险的释放要求并没有结束。11月宏观数据公布前,短期市场难以脱离反复波动的整固形态,在指数没有完成波段探底的必要周期之时,短线操作确定性受益的把握难度加大,低仓位保持较高现金比例来静候市场轨迹的明晰。  ⊙西部证券 黄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