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兴业全球基金:平衡之道与快乐投资

2010年12月06日 15: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初参加了北京金博会,期间有许多人同笔者分享投基经历。一些人告诉笔者觉得这些年不错,差不多赚到20%-30%就落袋为安并开始下个投资回合;不过也有人在投资期间最高涨幅曾超100%仍不赎回结果造成利润缩水甚至亏本,虽坦言现在后悔但仍觉得那时超100%还不够,这让笔者一时语塞。

  同样是基金投资,后者本应比前者好,最终为什么他们的幸福度会有如次大的差异?原因是后者在制定预期收益率和达到之后的赎回策略上双双失去平衡。

  那么如何找回这种平衡呢?笔者认为,在制定基金投资预期收益率方面,将基金投资作为一种基础理财方式,以战胜通货膨胀为基本目标是可行的;然若寄希望通过基金投资发大财则并不现实。一些投资人寄希望于长期投资来获得超高收益,但金博会上不少投资人前来诉苦,说他们听别人都说要长期投资就一直把表现不好的基金捂着没动,结果几年过去毫无起色。笔者告诉他们不可仅从字面上去理解长期投资,一定要定期确保其值得长期投资并常常自省:如果手头没有这只基金的话,还会考虑它吗?如果不会,那最好对基金选择进行再评估。同时还要降低长期投资的回报预期,不能将其神化。幻想仅凭时间来补偿大跌之后的损失确实比较困难,毕竟不是所有基金现在都能创历史新高。

  另一基本原则是设定止损点。止损点的设定与执行,对于把握投资当中的平衡至关重要。如果担心执行时的犹豫,请尝试用之前难以忘怀的失败经历约束自己。既不会对卖出之后再次上涨耿耿于怀捶胸顿足,因为你已经兑现了利润,“不要太贪婪”;也不会因为卖出后下跌而忙于窃喜,因为你已经重装上阵,准备进行下一回合的投资。

  在改编自美国同名畅销书《美食、祈祷、爱情》的电影当中有这么一段话:“要得到长久幸福,必须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所在。这个地方处于绝妙的平衡之中,没有太多宗教,没有太多私欲,否则生命就会过于疯狂。你若失去这种平衡,就会失去力量。”所以,也请随时了解自己的收益目标和操作策略是否平衡,这样才能得到投资的力量。

  文/兴业全球基金田雨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