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燕塘乳业两成股权转让为上市铺路

2010年12月07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地国企燕塘引入战略投资者尘埃落定。工商资料显示,在挂牌一段时间后,超过两成的股权被广东中科白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长金投资管理公司等企业或集团“争得”,这意味着燕塘乳业原先国有独资的结构已经被打破。有分析认为,这次股改就是以燕塘乳业的上市为总体目标的。

  高管获公司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广东中科白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长金投资管理公司、广东省湛江农垦集团公司、广东中远轻工有限公司、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分别持有燕塘乳业9.79%、3.67%、7%、3.25%、0.52%股权。

  透过这次改制,燕塘乳业公司董事长黄宣、谢立民、冯立科等11位高管则获得共2.23%的公司股权。

  记者获悉,在改制之前广东农垦下辖的广东省燕塘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燕塘乳业83.73%股权,剩余的为农垦系统下的广东省粤垦投资有限公司所有,属于典型的国有独资企业。

  燕塘乳业早前在产权交易平台上就曾对19.73%的股权进行挂牌,当时的融资规模为7274.8万元。截至去年,燕塘收入为4.77亿元、净利润为2141万元。

  对于这次改制的政策基础,燕塘乳业方面称“股权转让方案已经农业部批准”,不会改变对广东燕塘乳业有限公司的控股地位。

  “改制应该就是剑指上市了。”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说,燕塘的硬件比较充足,在上市前最需要就是从体制上进行理顺。在这方面,上海的国企光明乳业就是一个样板。“如果不进行股权理顺和激励,上市后将有阻力。燕塘就是像复制光明乳业的路径。”

  事实上,燕塘已露出扩产的端倪,以为上市集资进行预备。王丁棉说,该公司最近已经在阳江、汕尾这一广东“东西两翼”开始同时进行新牛场建设。消息人士也告诉本报,以上两个大型奶源基地最快明年初步完成。

  不过,和蒙牛、伊利这种全国性大型乳企比,燕塘所在的本地乳业军团依然面临“盘子”不大的问题。据王丁棉介绍,燕塘这几年销售收入维持在2~5亿元的销售收入之间,同城对手风行的销售收入约1亿元,香满楼约8000万元。如果把广州液态奶市场比作大蛋糕,40%的份额被外地乳企“分吃”,燕塘在广州的份额约为23~25%。 (刘俊)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