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策基调已定关注通胀数据 风格热点或缓慢切换

2010年12月07日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通胀数据公布、中央经济会议信息逐步释放以及美元有所走弱这三大因素可能都会有进展,行情可能表现为风格和热点的缓慢切换。建议主线仍然围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新兴产业深挖个股,另外也可逐步布局估值回升的主流蓝筹股,为明年1月行情做准备。

  政策基调已定 关注通胀数据

  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而12月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基本已经定下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基调,即“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根据以往惯例,这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

  财政政策方面,明年是转型关键期,投资的作用依旧较大,再加之民生领域改善空间很大,所以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意义重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表述上已经是方向上的偏紧,预计防通胀将是经济工作会议的讨论重点。

  预计11月份经济数据难有超预期的表现,对市场影响平淡。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依旧集中在CPI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在4.8%-5%之间。考虑到近段时间以来严控物价的诸多政策,我们预计最终的CPI数据会高于10月份,但略低于预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调结构政策继续出台

  中央一号文件在连续七年聚焦三农问题之后,我们预计即将于1月份出台的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围绕三农问题,但焦点将围绕水利建设展开。我国现有18.3亿亩耕地,有效灌溉面积只占46%,农田水利化程度比较低。现有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功能严重衰退,大量工程不断损毁,每年因此减少有效灌溉面积300万亩以上,相当于减少10个大型灌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中小水利设施建设、灌区配套和节水工程、主要流域水库加固,预计明年国家会在财政预算方面加大对这一领域的支持,实际投资可能会远超规划目标。

  此外,我们预计节能环保将成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最先出台的政策,其中涉及的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设备补贴等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同时,建议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目前市场预期国家支持将主要集中在小额补贴层面,我们预计在购置税方面还会有更大的政策力度。

  近期,各省开始陆续发布“省(市)委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从已经发布的北京、上海等地情况看,对GDP目标都有所淡化,在产业政策方面强调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关注重点是本地区具备一定基础的战略新兴产业。明年1月份,各省两会将陆续召开,届时可关注各地重大项目和产业政策动向。

  风格热点或缓慢切换

  我们认为,市场热点转换的动力在于以下三点:一是11月通胀数据公布并且对12月通胀趋势有良好预期;二是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明年的经济政策基调进行确认;三是外围形势稳定,欧债或者军演等因素不构成对市场负面冲击。预计本周这三个因素可能都会有进展,包括通胀数据公布、经济会议信息逐步释放以及美元有所走弱。

  上周末美元下跌的主要原因是12月3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的环比增量明显低于10月,并且失业率环比增9.8%,给美国经济的复苏再度带来隐忧。美元指数的再度走弱,预计会引发资源品价格的小幅反弹,也可能对A股上游板块短期构成支撑。

  本周的行情可能是风格和热点慢慢切换:一方面,随着“十二五”规划的专项规划公布,与之相关的主题仍有空间;另一方面,经济形势及其预期的确认能够提升市场整体估值;另外,新基金发行后的建仓动力、年底机构投资者的调仓需求以及中小市值个股估值压力明显等因素也显现了低估值蓝筹的配置价值。

  对于配置逻辑,我们建议主线仍然围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新兴产业深挖个股,另外也可逐步布局估值回升的主流蓝筹股,为明年1月行情做准备。建议关注有触发因素的水泥、机械、商业零售行业,股票组合推荐苏宁电器、天齐锂业、报喜鸟、ST科龙、海螺水泥,继续关注“中信‘十二五’20组合”(智光电气、荣信股份、兴蓉投资、桑德环境、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大立科技、富春环保、天通股份、龙源技术、雅克科技、龙净环保、盛运股份、九龙电力、浙富股份、东方电气、辉煌科技、广东榕泰、中国北车、杰瑞股份)。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