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1月两新科“敢死队”如影随形 是否有关联?

2010年12月07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上证指数月线收阴,个股普遍杀跌。然而,同期的“敢死队”却并未偃旗息鼓。在沪市龙虎榜前五名中,出现了两个新的身影——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证券营业部和兴业证券福州湖东路证券营业部。值得留意的是,这两新科“敢死队”同时出现的股票多达8只,是巧合还是存在关联,颇耐人寻味。

  两新科“敢死队”浮出水面

  粗略统计,上榜50次以上的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证券营业部,成为沪市11月份最活跃的营业部。一个营业部席位,在一个月内上榜50次以上,即使在市场气氛较好的牛市中也不多见,但这种情况却偏偏发生在惨淡的11月。同时,在沪市龙虎榜中,排在第四位的兴业证券福州湖东路证券营业部席位,当月上榜次数也多达22次,一举超过著名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值得留意的是,以上这两个“新面孔”在之前的龙虎榜中,较为少见,其一夜崛起显得有些突然。

  那么,两新科“敢死队”参与了哪些股票呢?当前的牛股江苏吴中就是其中之一。11月龙虎榜中,排在前列的四家证券营业部席位都参与了该股的炒作。11月29日,甚至有三个席位同时出现在该股中,即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证券营业部席位、兴业证券福州湖东路证券营业部席位和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席位。

  如果说这些营业部扎堆江苏吴中,仅仅是“英雄所见略同”的话,那么接下来的巧合将更令人吃惊。11月26日至30日,中科英华的第一、二大买入席位分别是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福州湖东路证券营业部。11月26日-29日,西藏药业的第四、五大买入席位也是以上这两个营业部。11月25日,新上市的力帆股份的第二、三大买家依然是这两个营业部。在更早的11月8日,亚盛集团的第三和第五大买入席位还是上述两大营业部。

  除在上述股票中同时买入外,以上两新科“敢死队”还在山东高速、科达股份等股票中,相互作为买卖倒手方。从其成功率来看,除在力帆股份等少数股票上有所损失外,其余均有不俗的斩获。以上种种现象,似乎都说明在这两个营业部参与交易的投资主体的关系很不一般。

  巧合还是存在关联?

  分析人士指出,两个不同券商的异地营业部,出现如此多的“同步操作”,就以往经验来看并不多见。因此,不排除这两个营业部的游资来自同一机构,或者来自紧密联系且一致行动的机构。其一前一后、一买一卖的精彩表演,不但可以吸引跟风资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监管压力。

  在两家营业部巨资买入一只股票时,可以令相关股票的走势呈现有节奏的上涨,从而给投资者造成一种不涨停不罢休的感觉,这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喜欢追高的投资者的口味。此外,由于管理层对操纵股价的监管较为严格,但将资金分在两个营业部席位操作,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监管层的注意力。

  分析人士认为,还存在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在一个营业部的资金来自于主力,而另一个席位上的资金则是主力的融资资金。因为目前业内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当主力感觉资金不足时,就会以固定回报的形式,向另外一些大资金融资。主力打完一个席位上的资金后,再用从另一个席位上融来的资金封涨停板,抑或两个席位上的资金互相倒手,故意制造成交量,吸引散户跟进,以达到出货的目的。

  尽管有以上种种猜测,但目前尚没有证据能够进行证实,因此以上两新科“敢死队”是否存在关联,还需进一步观察。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