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参一控”政策倒计时 老牌券商争相转让股权

2010年12月07日 11: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券商股权转让频繁挂牌三大产交所,原因是距离证监会“一参一控”大限倒计时不到30天,券商的股权转让在进行着最后的冲刺。截至12月3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券商股权转让项目达26项。

  “一参一控”倒计时

  2008年4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其中为避免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规定了同一股东控股及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分别不超过一家。不符合该规定的证券公司不得上市,这就是业内所称的“一参一控”政策。

  随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又规定对于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券商,必须在2010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而中央汇金公司涉及的券商解决期限放宽至2013年5月。

  受困于“一参一控”不达标的问题,券商股的上市进程一直停滞不前。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数据显示,从今年8月份开始,该类股权转让项目明显热闹起来,粗略统计,目前数量已占据了该平台股权转让项目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其中又以申银万国的股权转让数量最多。除此之外,还包括国泰君安、世纪证券、中银国际和西部证券等券商。

  随着大限的临近,相关券商股权的争夺战早已悄然打响。因受困于超过5%的股权转让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核这一特殊规定,因此,在众多交易项目中,有三笔转让尤其引人关注,分别是国泰君安5.55%、中银国际6%和西部证券30.7%的转让。

  11月3日,城投控股的接盘让西部证券松了口气,城投控股以5.80元/股向陕西省电力公司收购其所持西部证券30.7%的股权,总成交金额17.80亿元。此笔交易的完成,将西部证券的上市障碍彻底清除。

  而中银国际的股权转让则颇具波折。在此次挂牌前曾一度被确定为转让给上海某大型国企,但由于转让方式和价格存在诸多争议,股东方、受让方和管理层也多次博弈,最终还是选择公开挂牌出售。

  11月5日,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6%中银国际的股权第二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对此,中银国际相关人士表示,“其实目前还没有确定的受让对象,但是公开出售的好处在于能够迅速找到市场化的解决方案。”

  某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地方政府出于本地金融版图的考虑也在“一参一控”券商股权争夺市场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因此,这场争夺战显得扑朔迷离。

  “一参一控”成上市拦路虎

  由上述密集挂牌的股权出售可见,作为国内元老级的股份制证券公司,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因受困于“一参一控”不达标的问题,在上市进程上明显落于人后。

  对这两家公司而言,为上市做准备,其实就是解决股权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君安注册资本为47亿元,上海国有资产和中央汇金公司分别为第一、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1.19亿股和10亿股,比例达23.81%和21.28%。而申银万国的注册资本为67.16亿元,中央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一、四、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7.23%、8.46%和5.67%。

  早在2005年,申银万国因2004年财务状况急剧下降,中央汇金公司向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并提供15亿元流动性支持。由此,中央汇金取代光大集团成为申银万国第一大股东。

  2007年,随着申银万国发展加速以及证券公司频繁上市,申银万国提出上市计划。但根据证监会“一参一控”的要求,申银万国显然不符合上市要求。因此,中央汇金当时的解囊相助,如今却成为摆在申银万国上市路上的“拦路虎”。

  当初,在中央汇金入驻申银万国时,曾约定三年之内退出,但现在已逾时超过两年,汇金却迟迟未退出,就目前来看,汇金的退出已无可能。除了来自中央汇金的障碍外,申银万国的第四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也是其上市的另一“绊脚石”。

  近日,据国泰君安内部一位高层人士透露,目前汇金及上海国际集团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中央汇金将把目前拥有的国泰君安股权转让给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作为置换,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持有的申银万国股权转让给汇金。二者将通过股权互换的方式分获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两家券商的控股权。此项事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正好赶在“一参一控”大限前。

  按照上述人士所说,如果交易完成,汇金将持有51.36%的申银万国股权,而上海国际集团将持有国泰君安45.09%的股权。

  对此,北京某券商人士分析指出:“舍弃申万选择国泰君安是个不难做的决定,不管从业绩还是上市预期,国泰君安均优于申万,正如汇金一样,他们自然也会选择国泰君安。”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