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深振业举牌大战重燃战火 宁波敢死队入局添变数

2010年12月07日 11: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纸公告,或又将引发姚氏兄弟和深振业A(000006,收盘价8.25元)实际控制人深圳国资局的股权争夺大战。续7月份首度举牌之后,姚振华和姚建辉两兄弟再次宣布举牌深振业。

  上次姚氏兄弟举牌深振业时曾引发深圳国资局的反击,两虎相斗的直接后果是深振业股价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从5.5元左右飙升至9.45元。这次姚氏兄弟重燃战火,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股价是否还会暴涨?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三季度进驻的两位自然人股东的态度或将起到重要作用。

  加码1.42亿元增持达到10%

  今日(12月7日),深振业公告,一致行动人姚振华和姚建辉两兄弟控制的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继续增持公司股份,截至12月6日收盘,两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高达7609.62万股,占总股本的10%。

  11月份钜盛华实业增持1311.04万股,买入股票价格区间为6.73~7.28元,按照7元均价计算,共动用9200万元;12月份增持11.89万股,动用约94万元。银通投资在11月也增持了699万股,买入价格区间为6.94~7.34元,共动用约4991万元。仅最近两月,姚氏兄弟就动用约1.42亿元增持深振业。

  对于增持目的,公告称“是基于资产配置而作出的商业行为,未来将视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深振业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价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深振业的股份”与7月份首次举牌时的理由完全一致。但对于是否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姚氏兄弟选择了“是”。

  姚氏兄弟7月份首次举牌深振业曾引起深圳国资局的强烈回击,深圳国资局以及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与姚氏兄弟展开了抢筹大战。这导致深振业股价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从5.5元左右飙升至9.45元,涨幅最高达70%。面对再一次举牌,深圳国资局会如何应对?

  深圳国资局暂居优势

  事实上,深圳国资局及其一致行动人也没有停止巩固控股地位的步伐,这从深振业的股东持股变动情况就能看出来。

  截至7月30日,深圳国资局、深圳市国资局控股的深长城以及远致公司共持有深振业2.05亿股,占总股本的27.06%。但截至9月30日,上述一致行动人持有深振业的股份已达2.20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也上升至29%。

  “从三季度报的数据来看,为了巩固控股地位,深圳国资局还在增持,四季度暂时还不知道情况,不过一旦持股超过30%会触发要约收购,但深振业尚未有任何公告,所以深圳国资局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深振业股份应该还低于30%。”某长期关注深振业的翟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姚氏兄弟持有10%、深圳国资局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近30%,两者对比,姚氏兄弟似乎并不足以与深圳国资局抗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振业三季度股东名单中发现两位神秘自然人的身影,他们的加入让整个战局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宁波敢死队或左右战局

  深振业三季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两位自然人马信琪和郑素娥,分别持有2837.53万股和724.5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3.83%和0.98%。

  资料显示,马信琪和郑素娥曾多次共同出现在同一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比如杭钢股份(600126,收盘价5.23元)、中达股份(600074,收盘价5.11元)等等。市场传闻马信琪正是当年叱咤风云的宁波敢死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其经常动用的席位是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

  在7月份的举牌大战中,光大宁波解放南路曾出现在买方,比如7月26日该席位买入6163.36万元。

  “虽说姚氏兄弟、马信琪、郑素娥,可能并不是一致行动人,但假如控股权争夺中,上述两位神秘自然人的投票权给了姚氏兄弟,胜利的天平可能就会发生变化,姚氏兄弟的话语权将大幅增大。”上述翟先生继续向记者分析道。

  对于深振业股价的走势,上述两位自然人也将产生影响,由于姚氏兄弟持有股份还有6个月的锁定期,短期不可能减仓,而且深圳国资局也不会减持,筹码最有可能发生变动的就是上述两位自然人股东,宁波敢死队的选择除了左右战局外或还会影响股价走势。

  短期内是否会发生类似7月份的抢筹大战,普通投资者不妨关注深圳国资局是否会触发要约收购。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