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天润发展募集资金去向谜团 粗心还是掩饰?

2010年12月08日 1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接手湖南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T天润,002113.SZ,下称“天润发展”)的新东家赖淦峰颇感无奈,入主不久,公司即被“戴帽”ST。更为头疼的是,下月中旬,天润发展还面临一场有关债务追索的仲裁开庭,一旦仲裁对其不利,公司将偿债4000余万元,更主要的是,通过这起仲裁案,一桩有关天润发展募集资金或涉嫌违规挪用的案件将浮出水面。

  2010年11月23日,天润发展发布了关于取消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称因相关议案内容发生变化,公司董事会决定取消原定于2010年11月26日召开的201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向投资者致歉。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天润发展此次取消临时股东大会的真实原因,也许并非全然是“因相关议案内容发生变化”,或许与相关利益方向湖南证监局举报其涉嫌募集资金有关。

  记者调查发现,天润发展的募集资金账户存在资金异常流出的情况,同时,在多宗重大信息的披露方面,存在隐瞒不报或不实披露的迹象。

  违规挪用?

  2010年11月10日晚间,天润发展宣布变更募集资金投向,表明公司有意由单一化工企业向多元化实业公司转型的战略开始启动。

  天润发展前身为岳阳化肥厂,主营尿素、复合肥等生产销售。1988年,公司更名为岳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989年定名为天润发展。2007年2月,天润发展在深交所上市。募集资金为1.57亿元,共投入20万吨尿基复合肥技改项目和热电联产两个项目。

  但募投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其中热电联产项目一直未确定项目落地处。2009年9月,公司以“项目已不具备可执行条件,拟另寻合适可行的募投项目”为由,让热电联产项目“夭折”。天润发展曾计划用募集资金收购湖南金叶肥料有限公司64.74%的股权,但最终未果,此次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即指弃用该项目。

  今年6月,天润原第一大股东湖北岳阳市财政局将21.45%的股份公开征集转让,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润华创”)摘牌受让,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天润发展称,截至2010年10月30日,公司尚有募集资金9172.80万元闲置。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议案》,同意将该部分处于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以收购公司第一大股东恒润华创持有的广州金晟大厦15年的合同权益,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但随后,“因相关议案内容发生变化”,公司宣布取消该次临时股东大会。

  11月29日,天润发展发布的公告阐述了“因相关议案内容发生变化”所指的“变化”的详细情况。

  天润发展当天公告披露,因银行、法院强制划拨等原因,截至目前公司募集资金仅剩160.26万元(含冻结的80万元),公司已无募集资金收购大股东恒润华创所持金晟大厦的合同权益,经商议,大股东同意公司改用自有资金收购。

  根据其披露的募集资金被冻结、强制划拨归还货款及贷款情况,募集资金账户资金主要流出为2010年11月4日被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法院冻结扣划162.54万元、2010年11月13日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80.00万元及2010年10月9日被岳阳市农业发展银行强制划拨8850万元用于归还子公司到期贷款。

  按照上述描述,天润发展募集资金账户中最大一笔强制划拨为岳阳市农业发展银行的8850万元,因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在贷款到期后被银行强制划走。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