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瑞银集团袁淑琴:QFII"反向"操作能稳定A股市场

2010年12月08日 12: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有人能够理解QFII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那么此人非袁淑琴莫属。

  7年前,袁淑琴帮助瑞银投资银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取得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并且正式下了QFII的第一单指令。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现任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主管的袁淑琴。

  QFII趋向长期投资

  “从2003年进入A股市场到现在已经有了7年的时间,QFII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袁淑琴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目前103家QFII,其总金额带来的影响,已经超过了金额所能带来的流动性。

  对此,袁淑琴进行了详细地解释。

  首先,QFII进入A股市场之后,特别是投行类QFII,提高了对A股市场的研究水平。投行有強大的人力物力进行国内市场研究,对推广中国的资本市场起了很大作用,举例说一直以来瑞银在A-股研究的投入在所有QFII中是最大的,并不断地把这些A股研究成果提供给海外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同时,国内券商通过与QFII的交流,了解了海外投资人对股票的看法,以及他们所持的观点,这就会让国内券商对海外的投资观点有更深的了解。

  其次,到目前为止,QFII跟国内机构投资者存在着有明显差别的投资主体,他们的投资趋向、投资偏好跟国内的机构投资者有很大的分别。总体来说,QFII趋向于长期投资,而没有太注重于眼前的股票走势。

  “我们采取的是‘反向’的趋势,这就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虽然金额不是很大,但可以起到很好的启发作用。”袁淑琴表示,这也包括对监管机构会有所启示:对A股市场来说,可以容纳不同的投资人。同时,QFII面对的是最终的投资人,给市场起了一个非常好的稳定性的作用。

  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看法,袁淑琴表示由于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因此近期波动会比较多,并且这种状况会维持一段时间。但是,从总体上来看,肯定会是进步的、上升的。在大的环境下,对个股同样有信心。

  至于投资偏好,袁淑琴称“由于是长期投资人,偏好会随着中国经济以后发展的方向以及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而有所变化”,但是,近期内的公司业绩也非常重要。现在的投资趋向,主要还是看“十二五”规划出来以后,大环境里比较重视的一些行业,包括新能源、新技术以及医改所受惠的一些分行业。同时,由于国内消费模型的转变,也会挑一些专门的消费类的上市公司股票。

  对于创业板公司股票,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的存在,对QFII的吸引力相对来说比较低,“但这并不代表QFII不关注,因为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袁淑琴表示。

  欢迎“小QFII”

  对于目前业界比较受关注的“小QFII”,袁淑琴认为这是“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股市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她表示“非常欢迎‘小QFII’出来”。

  “小QFII”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香港的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其将拥有自己的单独额度。

  袁淑琴表示,“小QFII”将会把A股市场建设得更加多元化,使得市场投资者更加丰富。尤其是一些基金公司也可以面对他们在海外的客户,这将会对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启发, 因为海外的客户对公司业绩的要求与国内投资者是不一样的。

  同时,这对我国的投资机构走出去建立海外市场也有很好的帮助。“我觉得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角度来说,这绝对是件好事,但有一点,就是一定要监管好,因为中国投资机构走出去现在还是处于初期,这方面的监管非常重要。” (记者  朱宝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