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玻纤 需求复苏 玻璃纤维仍有提价空间

2010年12月08日 1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次提价是出于综合因素考虑。”中国玻纤的董秘陶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提价综合考虑了外部需求、市场博弈、能源和劳动力价格上涨预期、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等多个要素。“即使提价之后玻璃纤维目前的价格仍低于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目前玻璃纤维企业已经达成共识,对目前现有的市场盈利状况不甚满意。”

  符合市场预期

  中国玻纤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巨石集团从2011年起将玻璃纤维产品的出厂价格提高7%-12%。受此影响,中国玻纤股价昨日收盘上涨6.69%。

  陶峥介绍,新能源、新材料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玻璃纤维作为重要的原材料供不应求,同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玻璃纤维企业关闭了产能,如今需求在迅速恢复,但是产能却跟不上。

  对于中国玻纤的提价行为,行业内认为符合预期,有内部人士透露,上周六巨石集团与客户签订采购协议的时候提出涨价决定,对于该提价幅度,客户表示认同。

  另外,美国PPG工业公司此前的提价行为带动了中国玻纤的此次提价,美国PPG工业公司从11月1日起对北美地区玻纤产品价格大幅提升15%,而中国玻纤有一半的业务是出口,出口到美国的业务量约占整个出口量的30%-40%。如果中国玻纤不提价反而会遭遇反倾销诉讼。同时,基于对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和通货膨胀的预期,国内外客户也希望通过提价来锁定价格。

  同时,中国玻纤重组巨石集团事宜进展顺利,公司称正按照时间表推进。据了解,巨石集团玻璃纤维及制品生产规模位居国内第一,其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对中国玻纤的贡献超过90%。

  此前,中国玻纤公告拟非公开发行29.4亿元用于购买巨石集团剩余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玻纤将持有巨石集团100%股权。目前该议案已获股东大会、国资委批准,尚需商务部和证监会批准。申银万国称,收购巨石集团49%股权将增加中国玻纤利润1倍以上。

  仍有提价空间

  玻璃纤维30%的需求来自于基础建设。东北证券指出,在4万亿投资拉动下,基建部分、交通领域的需求得到快速增长,2009年建筑及工业设施方面的比重从2008年的27%提升至31%,交通运输领域从25%提升至26%,同时,随着新能源、新技术需求的不断拓展,这些行业对玻璃纤维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较为明显的是风电叶片的玻纤需求从原来的5%提升至10%。

  目前玻璃纤维行业的平均增速是GDP增速的1.5-2倍。东北证券认为,在节能降耗、低碳经济的推动下,下游行业对玻纤需求的拉动速率会比以往十年更快更强。

  “玻璃纤维提价后的价格与金融危机之前有差距。”陶峥介绍,即使提价之后玻璃纤维目前的价格低于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目前玻璃纤维企业已经达成共识,对目前现有的市场盈利状况不满。

  中国玻纤的此次提价或可带动玻璃纤维行业的整体提价行为,玻纤产能居全国第二的云天化表示,虽然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提价的通知,但是也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考虑提价的可能性。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周小波预计,以目前在建项目计,2011年产能增速可能降至10%。而陶峥认为,2011年的产能增速实际上将低于这一水平,云天化方面也表示,明年公司的产能将不会增加。但是此次提价之后,中国玻纤是否还需继续提价,则要看市场需求空间的变化。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在需求复苏而产能增加不明显的情况下,玻纤价格仍有提升空间,但是要涨至金融危机前的历史高点则不容易。 (记者 王荣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