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环境税呼之欲出 污水处理龙头值得关注

2010年12月08日 14: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则消息,将处于“休眠”状态中的环保股突然惊醒。多家媒体昨日报道,环境税征收方案已获得财政部等三部门的一致通过,并已经上报至国务院。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报的环境税征收方案中,废水或许将成为最先征收的税目,而专业的污水处理公司有望率先吃到环境税征收所带来的“喜糖”。

  环境税获重大进展

  据 “中国环境资源税收体系研究”的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介绍,此次环境税将以独立税种的形式推出,征收方案大体由我国现有的排污费改进而来,目前出于技术层面等因素考虑,在开征初期主要税目包括废水和二氧化硫。部分专家甚至表示,如果以条例的形式推出的话,环境税最快可能在明年就能推出。

  正是在上述消息的刺激之下,沉寂已久的环保股在昨日突然成为了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行业龙头桑德环境涨停,而专注于污水处理的万邦达和碧水源两家公司,昨日涨幅也分别达到了6.22%和5.97%。需要指出的是,桑德环境的大涨,正是由于机构资金大肆买入。交易所数据显示,一家机构席位以4518万元的买入量,雄踞买入榜单的第一位。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方面也一直在关注环境税的进展,它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情。

  两类个股最具机会

  从各大券商的观点来看,对于环保行业的看好也是溢于言表。银河证券分析师冯大军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政府落实节能减排的决心和目标将超出市场预期,环保行业在政策和资金上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

  从马中介绍的情况来看,废水可能率先被征税,昨日涨幅较大的万邦达和碧水源正是专注于污水处理领域的上市公司。冯大军表示,我国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处理价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预计未来污水处理产业的年增长率约为20%,这个领域也是环保行业中,最具有投资机会的投资品种之一。

  除污水处理领域外,由于我国固废污染问题非常严重,加快固废处理已经迫在眉睫。冯大军预计,产业的年增长率将至少达到30%,强烈看好固废处理类公司,建议关注业绩将进入全面释放期的桑德环境。

  金牌分析师彭全刚则提出了精选细分行业龙头,买入并长期持有的观点。建议投资者关注环境监测领域龙头企业先河环保,固废处理领域龙头桑德环境,以及在大气治理领域中,凭借其世界级的等离子低氮燃烧技术而出名的龙源技术等公司。

  每经记者 李智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