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湘电股份年内注资难实现 律师称投资者可讨说法

2010年12月08日 14: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湘电风能剩余股权何时注入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30.07元)成为市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于昨日(12月7日)刊登了《湘电股份大股东注资承诺24天倒计时》一文,提示湘电股份大股东承诺注资进入倒计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然而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顺利,据记者了解,湘电股份年内顺利接手湘电风能的可能性极小。律师指出,一旦年底前无法完成注入,意味着大股东湘电集团违反承诺,涉嫌虚假陈述,投资者有权采取相应的措施追究其法律责任。

  大股东承诺年内或难兑现

  湘电风能成立于2006年,目前湘电股份、湘电集团各持湘电风能51%、49%的股权。

  去年8月,湘电集团承诺将在2010年年底前将所持有的湘电风能股权全部退出,而今年8月湘电集团更明确会将这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据悉,湘电风能作为国内风电整机厂商新秀,是一块发展潜力巨大的资产,其49%股权注入后预计能为公司增厚60%的利润。

  而如今已近年底,距离大股东承诺期限仅剩20余日,投资者对大股东注资的期待越发强烈,甚至有投资者致电本报表示已大举介入湘电股份,等待大股东注资。

  但事情的发展似乎没有投资者想象的顺利,据湘电股份公司人士表示,年内完成湘电风能剩余股权收购的可能性极小。

  记者致电湘电股份询问关于注入湘电风能资产的相关情况,湘电股份证券部一位女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湘电集团是国有独资企业,湘电风能的股权转让需经过湖南省国资委批准。相关资料和方案已于10月中旬上报到湖南省国资委,但国资委何时批复现在不能确定。”

  记者问及年内是否能完成此项注资,该人士表示,即使该方案能通过国资委批复,湘电股份作为上市公司,还需取得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批准,并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预计年内很难完成该项计划。

  此外,据有关熟悉上市公司审批流程的业内人士表示,国资委审核时间一般在3个月至6个月不等,而证监会审批一般也要6个月左右,从湘电股份目前走程序的情况来看,年内根本无法完成。

  律师:涉嫌误导投资者

  “若大股东年内无法完成其承诺退出湘电风能,并将其注入上市公司湘电股份,公司或涉嫌虚假陈述。”严义明律师事务所王志斌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王志斌所说,湘电集团承诺过将在今年年底前退出湘电风能,并后续补充说明退出的方式是注入上市公司。投资者有可能因为大股东的承诺而买入上市公司的股票,但如今承诺即将到期,湘电集团却无法在承诺期内完成该计划,导致承诺失效,有虚假陈述中误导性陈述的嫌疑。

  另外,著名证券维权律师、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也向记者表示,大股东违反承诺相当于对所有投资者违反合同,应该受到合同违约的制裁。但我国法律并未明确规定承诺中必须载明违反承诺相应的处罚,也未规定违反承诺的惩罚措施。但从保护投资者权益出发,投资者有权追究大股东的违约责任。

  据相关资料介绍,承诺人违反承诺,投资者有权可采取的相应措施包括:

  行政投诉——投资者可向各级证券监管部门及证券交易所等机构进行投诉,由证券监管部门进行查处,然后由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具体情形,责令、敦促承诺人限期采取措施兑现承诺。

  敦促履约——投资者组成维权联盟,促使上市公司兑现承诺;同时可以股东身份致函承诺人要求其履行承诺义务,促使其通过内部安排及时兑现所承诺的应尽义务。

  提起诉讼——投资者可根据承诺人的违约情形向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承诺人履行承诺义务并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投资者的经济损失。如承诺人的行为经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认定构成虚假陈述并作出行政处罚的,投资者可依法追究其虚假陈述的民事赔偿责任。

  每经记者 牟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