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金字火腿陷“数据门” 来源机构“出身”存疑

2010年12月08日 14: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3日上市的新股金字火腿(002515,SZ)12月6日即跌停,昨日(12月7日)继续下跌6.5%。该公司招股书中多次引用一家名为“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市调)的数据,而该机构被质疑为骗子机构。

  “这个事情很严重,我们正准备通过司法机关追究诽谤者的刑事责任。”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机构上报的认证资质已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这已充分说明其合法性。

  金字火腿是否存在数据造假?中市调究竟是不是骗子机构?《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了调查。

  上市数据遭质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金字火腿在招股说明书中,10余次引用了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但部分数据与事实存在巨大差异甚至自相矛盾。例如,中市调数据指出,2009年金字火腿在金华火腿业的市场占有率为22%,双汇为5%。而提供该数据的中市调则被指是一家被国家统计局连续两次严正申明涉嫌欺诈的机构。

  “虽然金华火腿不是双汇的主导产品,但5%这个数据应该还是低了点。”双汇集团肉制品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对上述数据提出质疑,同时,他对中市调未列出金字火腿的最大竞争对手——浙江义乌华统肉制品公司(以下简称义乌华统)的市场份额感到奇怪,“据我们了解,义乌华统的市场份额与金字火腿不相上下。”

  此外,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另一家主营产品也是金华火腿的宗苏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苏食品),现已接受香港资本注资,准备2013年在联交所上市,其竞争力与金字火腿并列第一,但金字火腿的招股书中却只字未提宗苏食品。

  金字火腿董秘办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回应,之所以未列入义乌华统的数据,是因为义乌华统2009年刚刚加盟火腿业,目前其火腿销售量并不大。

  中市调多次被统计局“点名”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早已于1999年与国家统计局脱钩,但据反映,该机构近年来仍多次盗用中国统计局的名义开展活动。”

  2006年12月1日,国家统计局声明称,“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盗用国家统计局名义,严重损害了国家统计局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我局保留通过法律进行追究的权利,希望社会各界协助我局予以监督。

  2009年11月2日,国家统计局再次发布声明,强调包括“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在内的6家机构早已与国家统计局脱离关系。

  据此,中市调被质疑为骗子机构。而金字火腿董秘办相关人士12月6日强调,他们在委托中市调进行调研之前,已对该机构进行过考察,“中市调是一家合法机构,招股书不存在数据造假。”

  中市调主管单位是民间组织?

  那么,中市调究竟是一家什么性质的机构?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来到了位于北京海淀区金源时代商务中心的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负责人沈海源说:“以前有三四家公司盗用了我们的名字,我们本来也想报案的,但是有些公司连地址都查不到就作罢了。”

  面对质疑,沈海源说,因为火腿细分为很多种,华统火腿跟金字火腿的品种不一样,所以无需放在一起比较。该研究中心坚决否认曾盗用国家统计局的名义开展活动。

  记者再次向国家统计局核实后确认,其声明中所指的正是这家位于世纪城金源时代商务中心的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工商局及国家工商总局的网站上竟查不到任何关于中市调的注册信息。对此,沈海源解释称,这是因为该研究中心属于事业单位的缘故。他拿出一份国家统计局的批文称,中市调以前归国家统计局管,属于科研事业单位,后因体制改革,于1999年与统计局脱离隶属关系,归到经贸委的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后又有变动,现在的主管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

  “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由我们代管,但对中市调不了解。”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乡发展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记者昨日尚未能与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取得联系。公开信息显示,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系一家民间组织,开办资金80万元,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

  记者在中市调官方网站上看到,该机构在简介中明确介绍称:“本中心依靠国家统计局强大数据库资源,长期与国际公司进行业务合作”。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中市调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北京盛华博智信息技术研究院,注册资金20万元。中国市场研究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研究中心属于事业单位,所以注册了这个公司,“主要用来跟客户签合同,资金过户等。”据介绍,该技术研究院是从事市场调查与行业研究的专门机构,是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的研究部门。

  每经记者 张娟娟 李娇凤发自上海、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