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金亚科技离职高管“钻空子”抛股套现

2010年12月08日 14: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股份数量十分相符,金亚科技日前发生的一笔258万股大宗交易暗示公司前高管陆擎或已借机抛股套现。不过,在深交所上月初颁布创业板离职高管减持新规的背景下,陆擎此番套现行为是否违规无疑是外界关注焦点。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金亚科技12月6日以15.81元/股的价格成交一笔大宗交易共258万股,涉及成交额达4078.98万元。反观金亚科技10月末披露的首批限售股解禁股东名单中,公司前董事陆擎的解禁股数恰好为258万股。由此可推断,陆擎应为本次减持的始作俑者。

  值得一提的是,陆擎是在今年3月31日申请辞去金亚科技董事一职(距公司上市不足半年),然而根据深交所11月4日发布的相关通知,“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若以此为依据,在上述时点进行减持的陆擎已明显违规。

  对此,金亚科技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给出了另一番解释。据其表述,包括陆擎持股在内公司首批限售股是在11月1日解禁流通,而深交所上述规定则是在11月4日起施行,因此离职高管的减持遵照的是以前的规定而并不构成违规。推而广之,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离职高管的减持均应不受该规则的限制约束。

  可见,本次减持违规与否在于该规则对先期解禁的28家公司是否有追溯效应,而该人士上述说法是否成立,则还有待监管部门裁定。

  事实上,作为一名专职财务投资者,陆擎此次减持金亚科技实属意料之中。中学体育教师起步的她,此前在塔牌集团和佳隆股份中均有斩获。2006年末,陆擎以300万元购入塔牌集团300万股,为第五大股东,但该部分股权2009年5月解禁后,陆擎即通过减持从2009年半年报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2008年9月,陆擎还出资296万元认购佳隆股份新增的200万股,持股成本仅1.48元/股。而如今对金亚科技的抛售也进一步证明,陆擎此前辞职即是为减持而铺路。

  另一个不易忽视的细节是,陆擎本次减持对应的接盘方为机构专用席位,而这也是机构第三次通过大宗交易“吃下”金亚科技限售股股权。此前在11月1日和11月29日,亦有机构席位以17.11元和17.49元的单价分别买入504万股、60万股金亚科技,目前已处于被套状态。若上述三次购股均为同一机构所为,目前其已合计持有金亚科技822万股,占总股本的4.66%。在此背景下,该机构究竟是何方神圣?其购股目的是短炒还是意在长期投资?待金亚科技2010年报披露后即可见分晓。 ⊙记者 徐锐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