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钢闽光“急停” 鞍钢重组三钢集团或启动

2010年12月08日 14: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早盘强势涨停后,三钢闽光昨日午间突然宣布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12月7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公司今日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三钢集团通知,福建省有关部门正在筹划与三钢集团股权变动相关的重组事项。

  据记者了解,此次股权变动或与鞍钢即将启动对三钢集团的重组有关。三钢集团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在此之前,福建省国资委已完成了省内钢铁企业的整合。

  根据福建省政府的安排,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三安钢铁53.9733%股权于去年底被划拨给三钢集团持有,后者由此成为三安钢铁的控股股东。今年1月,福建省国资委将持有的三钢集团全部股权无偿划转给冶金控股公司,冶金控股公司由此间接持有三钢闽光73.87%的股权。

  资料显示,三安钢铁经营范围为生产生铁、钢坯、钢材及中宽带型材,主要产品热轧带肋钢筋与三钢闽光可能构成同业竞争。因此,三钢集团承诺,在相关条件具备时,三钢集团将及时把三安钢铁股权优先转让给三钢闽光;在收购之前,三钢集团拟将三安钢铁股权委托三钢闽光管理,托管费预计为每年150至250万元。随后,今年4月,三钢闽光托管三钢集团所持有的三安钢铁53.9733%的股权,以避免三安钢铁与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并为择机收购这部分股权作准备。公司表示,从长期看,收购三安钢铁能提高福建钢铁产业的集中度。

  知情人士透露,三钢闽光大股东资产注入事宜已接近尾声,大股东将三安钢铁股权优先转让给三钢闽光事项已通过审批。在资产注入完成后,鞍钢重组三钢集团自然而然地被提到了日程上来。

  据悉,在攀钢之后,鞍钢早就将下一个重组对象瞄准了三钢集团,兼并重组三钢集团也符合鞍钢的战略布局意图,因为福建、广东一带的钢铁需求一直存在缺口,且福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两岸关系中地位特殊,这种跨区域战略重组将会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重视。

  在此之前,鞍钢已与福建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福建省与鞍钢将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总体要求,围绕钢铁产业沿海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就钢铁产业发展及钢材深加工进行深入合作。

  对于此次三钢集团重组,市场似乎先知先觉,昨日早盘,公司股票便强势涨停,在市场上,关于三钢闽光大股东资产注入事宜已接近尾声的消息已在流传,一是福建“大干150天”,钢价淡季很旺,且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二是鞍钢对三钢重组预计近日将有结果。⊙记者 彭飞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