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申万桂浩明:其实政策已经很明朗了

2010年12月08日 14: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1月中旬股指破位3000点到现在,大盘已经弱势整理了近1个月。虽然期间日K线阴阳交叉,而且还是上涨的日子要比下跌多。但就股指运行来说,还是比较弱,总体上交易重心在逐渐下移,同时成交量也明显萎缩。一句话:弱势调整特征很明显。在10月份的时候,A股市场在当月世界主要股市中的涨幅排名十分靠前,也算是让境内投资者扬眉吐气了一把。但是到了11月份,却又进入了当月世界股市中表现最差的行列之中。

  不少投资者把这种局面的出现归咎于政策风险的释放,并且坚持认为,随着国家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未来的不确定性还会不断加大,因此对股市就没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操作股票的积极性自然不高。而投资信心的散失,无疑也就使得行情越发显得低迷。

  但是,客观而言,在中央政治局开会定调明年的经济工作以后,实际上在宏观政策方面的很多不确定性已经得到了消除,投资者对于后市应该可以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了。一些人担心“稳健”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导致流动性的强力紧缩,其实这是不必要的。所谓稳健,实际上就意味着“中性”,也就是货币政策即不会太松,也不会太紧,以能够满足经济的正常运行为前提。在2008年年初的一段时间,为了防止经济过热与物价上涨过快,国家实施过“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当时的背景是经济增长超过了12%,而通胀也超过了6%,因此需要强烈收紧货币予以降温。但现在,经济增长在10%左右,通胀在4.5%左右,远没有到需要以硬着陆的方式来解决的时候。所以,在货币政策上,只要回归常态就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可能与今年基本持平,鉴于通胀因素,存贷款利率会有一定的上调,而为了控制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也会继续走高,但这些都是有限度的,力度不可能很大。国家还是需要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显然,以2008年所出现过的紧缩局面来想象2011年,是不准确的。进一步说,在中央会议精神公布货币政策明确从“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以后,应该说2011年的政策环境基本上是明朗了,余下的只是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什么时候推出而已。譬如说现在大家都预期会升息,因为负利率太严重,而且短期内通胀也不会一下子就降下来,因此升息是必然的。但是,什么时候升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最小,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如果投资者都清楚地意识到升息是早晚的事,这就不必要费尽心思地猜测央行会选择在什么时候升息,完全可以根据升息的情景假设来进行投资。在这个意义上,现在就不应该再继续对股市保持观望,而是可以考虑准备布局了。

  当然,日后将公布的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特别是其中的CPI数据,还是会对投资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会对短期行情构成一定的制约作用。但是,这些只是一般的事件性影响。我们说,由于宏观经济的基本政策框架已经制定好了,相关政策也已经是比较明朗了,所以大家在关注那些影响市场波动的短期因素之外,更应该站在宏观的角度来分析判断市场。此刻,纠缠于年内升息还是明年升息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大家需要思考的就是在通胀环境下如何进行投资,重点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品种的问题。很显然,现在就应该去做这个工作。换言之,此刻如果还在消极观望,等待形势进一步明朗,那么很可能要贻误投资机会了。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