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深鸿基曝出巨额资金黑洞 上亿资金被瓜分殆尽

2010年12月08日 17: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遭到立案调查的深鸿基(000040)曝出巨额资金黑洞。

  据调查发现,在中国宝安2009年入主之前,深鸿基曾于2007年3月突然曝出多笔从未公开的“代持股权”,按照当时的股价计算,其总市值高达1.51亿元之巨。紧接着,该部分股权在2007、2008年解禁后被立即抛售,所得收益经深鸿基之手最终转给背后的“实际持有人”。

  然而,根据深鸿基招股说明书所述,这些“代持股权”均是公司在1994年上市前投资的募集法人股,出售所得本应计入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但从1995年开始,公司此后的年度定期报告中再未提及上述股权,导致这笔巨额资产长年处于体外运行状态,并最终造成上市公司上亿元资产流失。

  蹊跷的代持

  直到2007年前,深鸿基始终存在一种奇异现象:尽管名列皖能电力、昆百大A以及中粮地产等多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但在年度定期报告中,深鸿基却从未披露持有上述股票,或是持有数量大幅低于被投资公司披露数量。如皖能电力和昆百大A的2005年年报显示,深鸿基分别以持有500万股和250万股位居第七和第五大股东;但在同期年报中,这两只股票却没有进入深鸿基的“股票投资”名单。

  此外,中粮地产2006年年报显示,深鸿基当期持有公司959.06万股,为第五大股东;但在深鸿基2006年年报中,该数字却记载为711.56万股。

  对于如此怪异的情形,深鸿基于2007年3月19日发布公告解释称,包括皖能电力、昆百大A等股票均为公司代人持有。

  根据该公告披露的具体代持情况,截至公告发布日,深鸿基分别代潮州市意溪工艺实业公司持有深圳能源213.444万股、中粮地产247.5万股;代侨裕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办持有S*ST东泰(现中润投资)4.2848万股;代深圳机场候机楼有限公司持有S*ST东泰10.712万股、昆百大A50万股;代深圳市鸿基集团工会持有S*ST东泰25.7088万股;代深圳业丰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皖能电力440万股;代深圳天皇电子有限公司持有昆百大A50万股;代深圳市龙岗新鸿进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皖能电力60万股、昆百大A150万股、鄂武商A196.3184万股。

  

  

 [1] [2] [3] [下一页]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