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评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0周年是财富的革命

2010年12月08日 2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资本的奇迹——股票市值从23.82亿元增至26.43万亿元,经济证券化率由不足1%升至89%以上;

  这是财富的革命——个人投资开户从零起步,现在有效账户已达1.3亿户以上,基金持有人账户超过1.1亿户,A股现金分红约1.6万亿元;

  这是经济的缩影——上市公司从上交所的8家和深交所的5家增加到2026家,股市累计融资约6万亿元,股市洗礼了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

  这是跳动的音符——红绿相间的箭头,绵延起伏的曲线,已经成为亿万中国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风雨兼程。

  在告别“十一五”、迎来“十二五”的关键节点上,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历程。

  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资本市场,在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变的伟大进程中正持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力量。

  20年见证求索艰辛,20年见证发展辉煌。在历史的坐标上,中国资本市场广泛地影响着中国人,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经济和社会。

  11月1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这样一则消息,1至10月,证监会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42起,其中15起移送公安机关。消息公布几天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从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引人注目的治市举措,显示了一个强大而健康的资本市场在建设过程中付出的不懈努力。

  经济的腾飞需要资本市场作为“助推器”,老百姓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投资机会。建立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中国人而言梦寐以求。

  1990年5月,在拿到了“深圳证券市场”的批文后,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之一禹国刚问道:“为啥不批为交易所?这个市场和菜市场、肉市场有什么区别?”

  其实,一词之差的背后,隐藏的是“姓社”还是“姓资”的担心。“有人说如果叫交易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旧上海的证券交易所,就意味着资本主义,就很可能批不下来。”禹国刚回忆说。

  半年多以后,上交所和深交所相继敲响开市宝钟。从那一刻起,中国资本市场开启奋力前行的脚步。

  “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随着邓小平同志这次重要谈话的发表,中国资本市场终于从“深闺”悄然走出,步入千家万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