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离职小股东股权遭公司强购 一年后飙涨6倍多

2010年12月09日 10:2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有公司股份的几十名员工离职后,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新章程,单方宣布回购他们的股权。然而短短一年后这些股权的交易价飙涨了6倍多。

  43名员工走上维权之路,他们将公司告上法院,要求确认修改章程的股东会议决议无效,但一审二审均败诉,省检审查后启动抗诉程序。昨天上午,这起持续3年多的纠纷再次在南京中院开庭。

    A

  小股东离职

  身份之变

  补偿加认购

  员工变股东

  王先生是南京金凌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简称金凌公司)的老员工。他说,与老东家对簿公堂,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金凌公司的前身是南京金凌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是隶属于中石化的国有企业,2005年根据文件精神进行改制,公司257名职工参加了这次改制。资料显示,金凌公司的总股本2700万元,其中改制职工的补偿补助置换股份占84%,改制职工现金认购占10%,剩余股份为高管激励股份。王先生垫了点钱,加上改制的补偿补贴款,换成了17万多的公司股份,当时每股价值1元。

  2005年底公司全体股东通过了公司章程,2006年1月1日就宣告成立了。王先生很怀念那段时间。“过去是国企员工,后来变成小股东了,责任感和自豪感那是过去不能比的。”他回忆说。

  公司之变

  不适应新址

  一批人离职

  金凌公司成立后不久决定搬家,这让王先生感到不适应。新地址在栖霞区甘家巷,与诸多化工厂为邻。

  “鼻子痒、喉咙痒、流眼泪。”他说,刚开始他还以为自己患病,到医院检查发现并无毛病,后来发现不少一起搬来的同事也有这样的症状。他的一位女同事说:“单位新址周围全是化工企业,每家企业散发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的。所以时间长了闻到空气中的味道,我就知道是刮什么风。”她还说:“过去在锁金村上班,旁边是玄武湖和紫金山。现在真有点受不了。”

  与过去迥异的环境以及路途遥远,成了王先生等50名左右的老员工离职的主要因素。在2006年和2007年,这些老员工纷纷离职另谋出路,由于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均为技术骨干,有人自己成立了公司,从事的仍然是石化设计方面。

  B

  股权遭回购

  章程之变

  股东若离职

  股权要回购

  -新章程由股东大会通过

  -离职股东称权益被剥夺

  离职股东和在职股东渐渐站到了对立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