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野村证券:货币调控无碍盈利 看好中资银行业

2010年12月09日 10: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内地货币政策可能发生的细微变化都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而关于来年货币供应与利率政策方面的讨论近来明显升温,它对内地银行业的盈利有哪些影响呢?对此,野村国际(香港)地区银行研究主管冯哲日前表示,中国的宏观调控难以避免,特别是信贷控制与加息都有可能成为央行的举措,但只要活期利率不增加,对于银行业盈利的影响有限,建议投资者开始买入具备各自优质业务的中资银行股。

  近期国际投行发布的中国区展望均预期央行会采取加息行动。冯哲认为,加息环境对银行业有利,因为这有助于银行提高其定价水平,更直观地看,银行从企业那儿获得更多的利润。

  冯哲指出,10月加息后,央行已经承认正式进入了加息通道,货币政策也将从宽松向稳健转向,在这种情况下,加息已经不再是有争议的话题。

  她预计,未来的加息仍将主要针对通胀,所以主要看一年定期利率是否对称,但只要活期利率不提,对于提升银行息差便有益。在这种形势下,预计银行的净资产回报率(ROE)在明年第一二季度会有一个高峰。

  除了预期加息将惠及银行业外,野村作出开始投资中资银行业的建议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该行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利空已经出尽;二是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有相对吸引力。

  冯哲表示,中国银行业受到政策的影响较大,特别是今年,从调控存款准备金率开始,再到房地产宏调,接着又是银监会提出的表外业务的调整,而几大国有银行在年底前又开始了配售资集的过程,这些均影响到了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兴趣。

  野村报告认为,表外业务的质量提升对银行业有益,同时预计,到明年初,银行的集资行为将会告一段落,而汇金公司已经宣布将会参与集资以示支持,这些对于投资者都是正面因素。2011年即将有新的贷款计划下放,加上未来可能出现的加息,都将提升投资者对于银行业的兴趣。

  冯哲指出,目前的中国银行估值水平同样吸引人。中资银行板块的H股2011年预测市净率值为1.6倍,预测市盈率为8.4倍,而净资产回报率高达20%,股息回报率也高达4%~6%;而A股则更为便宜,比H股有近15%的折扣。

  相比之下,东南亚国家的同行若以净资产回报率15%、股息回报率2.9%~4.5%为基础计算,其预测市盈率高达11~15倍;亚洲的另一重要市场印度的银行业若以净资产回报率16%、股息回报率0.7%为基础计算,平均预测市盈率高达18倍。(舒时)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