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民爆板块:两大盈利利器赋予高成长预期

2010年12月09日 14: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股市震荡回落,但民爆板块却逆势震荡走高。其中,南岭民爆(002096)逆势涨停;久联发展(002037)涨幅也超过4%。

  需求旺盛赋予高成长预期

  从产业链发展角度看,民爆产业的下游涵盖矿山开采、铁路建设、道路桥梁建设、水利建设等诸多领域,民爆行业的产品需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十二五”期间,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给当地民爆企业带来强劲的需求增长,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水利建设方面。目前,从2005年到2015年的水电开发黄金十年已经过半,如果把2005-2010年作为黄金十年的上半场,只能说刚结束水电资源跑马圈地的阶段,大规模的建设刚刚开始。由于自然资源的原因,那些水源丰富的地区及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地区,对民爆产品的潜在需求通常较为旺盛。

  二是矿产资源方面。西部地区矿产资源丰富,正在编制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显示,今后十年西部地区将被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我国将逐步形成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西南和内蒙古、新疆五个综合能源基地。民爆器材的运输半径有限,采掘业对当地的民爆器材行业将有很大拉动效果。

  三是大型交通设施基础建设。我国西部交通网络的建设明显滞后于东部,西部12省区市占我国国土面积71.5%,集中了我国50%以上的煤炭储量和81%以上的天然气储量,但进出西部的铁路能力十分紧张。根据铁道部规划,未来超过一半的在建铁路投资用于增加中西部路网密度,未来中西部的交通建设投资增速将明显快于东部。由于西部地区山多,因此对民爆器材的需求较为旺盛,从而打开民爆行业的高成长空间。

  两大盈利利器助推高成长

  目前民爆板块具有两大盈利提速的利器:一是原料成本进一步下降。工业炸药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硝酸铵,占炸药总成本的43%。硝酸铵属于大宗化学原料,目前供大于求的现状明显。而民爆器材产品的销售实行国家给定基准价、企业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浮动的定价模式,因此盈利能力面临提升。

  二是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受性能和环保因素影响,铵梯炸药等品种将逐步被性能更优越、更环保的乳化炸药和铵油炸药替代。铵油炸药的毛利率要高于传统落后的炸药,产业结构的调整有望提升民爆产业的盈利能力。

  因此,民爆板块有望反复活跃,成为横贯岁末年初的热点板块。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区域需求旺盛的个股,如同德化工、雅化集团等;二是产业整合前景乐观的个股,如久联发展、南岭民爆等。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