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家纺公司提价20% 或推高毛利率水平

2010年12月09日 14: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棉价突破2万元/吨并一举刷新近10年来的新高后,家纺公司是否提价成了关注焦点。因提价可能推高毛利率,也可能降低销量。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包括富安娜(002327,收盘价41.81元)等3家家纺上市公司均已对新品作出提价。其中富安娜在11月结束的春夏订货会上,更传出价格同比增长近50%。

  提价或推高公司毛利率水平

  长期跟踪家纺股的某南方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3大家纺上市公司均已对新品提价约20%。其中富安娜于上月结束的春夏订货会预计价格同比增长50%左右。可预见的是,由于家纺原料中棉花占比不大,其提价20%很可能推高新品销售额,同时提升整体毛利率。

  本周,富安娜董秘胡振超向《每日经济新闻》称,已在春夏订货会上对新品提价20%左右,但这不会对整体毛利率造成太大影响,主要目的是转嫁原料涨价。至于订货会同比增速多少,则不方便透露。

  随后,记者拨通了梦洁家纺证券代表陈书龙电话。他表示,公司已对新品提价10%~20%,老产品也有一定幅度提价。同时对新品毛利率较年初上调了5~10个百分点。但因前9个月销售毛利率已逾41%,未来单靠提价提升毛利率难度较大。

  某券商研究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3大家纺上市公司的春夏新品占比在20%~30%。假设新品提价20%且新品毛利率提高10个百分点,将推高整体毛利率1.5~3个百分点。因春夏订货会产品一般在明年上半年销售,预计将在明年中报中反映。而明年4月还将举行秋冬订货会,占比超过6成的秋冬产品会否提价,将左右公司业绩。

  而截至截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未能拨通罗莱家纺董秘办的电话。

  下游能否消化有待考验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富安娜直营收入1.73亿元,占比39%,同比增长22%。同期,加盟收入2.62亿元,占比59%,同比增长53%。

  深圳某券商研究员认为,对富安娜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公司订货制度有一定变化,如直营订货等指标调整,很可能刺激整个订货会销售大幅增长;其次,富安娜直营占比接近40%。说明其订货会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直营店。由于直营店拿货以后,库存仍然属于公司。须等到产品销售出去才能确认收入,期间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提价同样有一定风险。”该研究员提醒,“若提价幅度超出消费者承受能力,可能会导致新品滞销。但考虑到整个行业都存在提价,消费者很可能会被动接受。”

  截至今年9月底,三大家纺上市公司中,富安娜的产品毛利率最高,为45.79%。罗莱家纺和梦洁家纺分别为37.79%、41.44%。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